低估值板块抗跌 A股市场风格转换悄然展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估值板块抗跌 A股市场风格转换悄然展开
2010年01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风格转换其实已经开始了。”一家基金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转换不一定要靠大盘股上涨来体现,在市场下跌中,各类型股票跌幅的大小其实也反映出转换的特征。从这两天市场的走势就能看出,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明显抗跌,小银行股甚至还在上涨,而前期涨幅较大的TMT行业及一些小盘股跌势凶猛。”

  银行板块成避风港

  市场一直热议着风格转换的话题。在大盘股对小盘股PE折价40%的背景下,从去年四季度起,不少投资者就开始预期大盘股会启动,尤其是股指期货获批的消息公布之后,市场的期待更强。但事实上,大盘股迟迟无法雄起,小盘股却仍然呈现强势。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申万巴黎基金提醒投资者关注,市场风格在下跌中悄然变化,小盘题材股开始降温,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相对抗跌。

  从近期市场走势可以看出,沪深300本周以来累计下跌3.67%,而银行板块相对抗跌,跌幅为1.76%。尤其是26日,这一现象更为明显,Wind银行业指数仅微挫0.38%,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只银行股还出现了上涨。

  诺德基金投资总监向朝勇表示,大家要换个角度来看风格转换这个问题,在市场下跌中,跌得比别人少也是风格转换。另一位基金经理指出,银行板块不具备2007年那么好的暴涨条件。现在不少基金选择加仓银行股,实际上是出于防御的考虑。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低估值的银行板块成了资金的避风港。

  基金去年四季报统计显示,金融业由于其估值较低,已有基金不断加仓,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2009年四季度大幅增加低估值的金融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的配置,减持了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季报显示,其前两大重仓股均是银行股。王亚伟下阶段的操作思路就是把估值的安全性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考虑因素,回避未来业绩增长无法支撑股价的高估值品种。

  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经理秦岭松也认为,银行的净利差已经触底,今年的信贷总量仍将保持7万亿元以上的增速,而坏账在2010年上升的幅度又相对有限,估计为0.5%左右。所以,他管理的基金在2009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就有7只是银行股。

  布局“低估值+抗通胀”

  对于近期市场的下跌,申万巴黎基金26日表示,这是由于银行贷款收紧、央票利率上涨以及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政策面的悲观预期远胜于对企业盈利的乐观预期,投资者担心管理层会出台更严厉的政策,这是导致A股市场连续调整的主要原因。

  国泰基金进一步指出,建议将注意力集中到出口数据和通货膨胀上来。这两项指标关系到政策的收缩力度,关系到信贷的投放量,从而会影响A股市场的走向。国泰基金预计,随着通胀的上行,政策对投资的态度将逐渐强硬,特别是对一些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这对市场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诺德基金投资总监向朝勇则认为,2010年的市场难做了许多,因为许多股票的估值相比2009年,已显得不那么便宜,市场也出现了结构性的泡沫,许多板块令人担心。但是随着最近市场的连续下挫,一些好股票的价格也跌了下来,这点让人非常高兴,这给了投资者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入好股票的机会。

  对于下阶段的市场机会,国泰基金认为,市场总体的震荡局面还很难改变,建议投资者对风险偏好较高的小市值股票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增加估值较低的股票的比重。从宏观和策略角度上大家可以关注一些抗通胀的股票,比如原料药、部分化工产品等。

  此外,向朝勇看好3G板块。他认为,3G必然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重大变化,未来也必然会有大的产业升级,那些巨大的个股机会,将会和新经济的威力一同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徐国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