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月新股"放量"发行 业内:扩容为挤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首月新股"放量"发行 业内:扩容为挤泡沫
2010年01月27日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今年以来,新股发审节奏骤然加快。1月22日,6家公司IPO申请上会,1月2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要对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核,创出了新股重启以来的新纪录。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本届发审委将于4月届满,新股发行有所放缓或要等到下半年。

  1月份新股上市数量创纪录

  自去年IPO重新开闸后,新股发行步伐有逐月加快的趋势。数据统计显示,去年6月仅有1只新股发行,7-12月则分别有6只、14只、18只、25只、12只和35只新股发行,除了11月外,其他月份的新股发行数量基本处于节节攀升的状态。

  1月份,新股发行节奏未现放缓迹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末的新股发行数量将达到35只,本月也成为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最为密集的月份,与去年12月份持平。截至目前,本月已有33只新股上市,再加上明日上市的中小板3只新股,新股上市数量将创出新纪录。

  2月份,新股发行节奏依然不减。公开信息显示,2月1日和2月2日共有8只新股发行,其中包括中国一重20亿股大盘股的发行。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新股发行的持续跟踪,在境内市场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环境下,今年中国境内上市数量将大幅增加。其中,上交所上市企业数量有望达到15家,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数量较为接近,有望达到120—180家。在具体的发行节奏上,今年上半年新股将加速发行,下半年则有所放缓。

  股市大量扩容为挤泡沫

  业内人士认为,加快新股发行节奏增加市场供给,是为了挤压新股发行价格泡沫,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市场流动性过剩导致资产泡沫。

  事实表明,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随着扩容加速,新股收益开始降低,新股爆炒的现象也有所改观。数据显示,去年重启IPO后,7月份首批5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111.98%,8月份涨幅降到66.53%,9月则跌落至不足25%。去年底上市的中国北车开盘仅微涨2.34%,而今年上市的中国化学首日涨幅也仅有5.89%。

  在股市发行速度加快、发行制度改革作用显现的同时,也有投资者担心新股扩容速度加快会给市场带来压力。对此,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指出,今年一季度货币流通市场中M1、M2增速仍处在较高水平,而居民储蓄“搬家”、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都可能会使明年的流动性充足。因此,新股发行数量相对较大,但并不意味着市场不能承受。

  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则认为,随着实体经济的回暖,一部分资金将从股市转到实体经济领域里去,此时如果扩容压力继续增大,市场承受的股票供给压力会比较大。他同时指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在今年推出有望增强市场的流动性。(记者 肖 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