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两地同步配股 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行两地同步配股 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2010年02月24日 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行采用A+H的配股方案主要取决于其股权结构,这种方式也最能解决其资本压力。”针对交行公布的再融资方案,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

  昨日,交通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决议。根据该方案,交通银行本次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这也是继招行、中行之后,又一家公布再融资方案的上市银行。

  交行相关人士表示,选择A+H两地同配的方式补充资本,主要是考虑到两地同步配股能维持目前的股权结构;考虑到可以让现有股东以折价形式增加持股数量,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权益。在交行之前,中国银行选择了在A股市场发行400亿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交行选择A+H股配股融资的方案主要与其股权结构有关:交行200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2.9%,其中财政部持有129.75亿股,占总股本26.48%,为第一大股东;汇丰控股紧随之后,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19.15%;社保基金持股占11.34%。“与中行相比,交行持股比例相对分散,因此配股的方式最能解决问题。”伍永刚表示,“与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相比,配股融资可以一步到位。”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交行此次融资总额在250亿元左右,而从目前公布的方案来看,420亿元的融资总额要高于市场预期。对此,伍永刚认为,交行融资看似对市场影响较大,实则不然。根据交行股权比例分布情况,此次交行在A股融资总额初步测算在220亿元左右。“该融资规模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伍永刚表示。

  而根据财政部相关人士此前透露的信息,财政部将参与交行此次配股,如果财政部全额认购配股,根据其持股情况测算,财政部参与配售资金将达100亿元左右,占此次交行A股市场融资总额的比例超过40%,加上其他大股东的认购,预计最终在A股市场上仅有40亿-60亿元左右的缺口需要市场消化。

  “交行此次实施A股和H股配股补充核心资本,是为了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是银行经营发展的内在要求。”交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交行2009年三季报显示,在经历了2009年的快速信贷扩张之后,交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资本充足率为12.5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国内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应保持在7%以上,交行补充核心资本需求强烈。

  “此次融资着眼于长远。”上述交行人士表示。目前交行已经确立“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发展战略,“因此,交行要保持合适的资本金充足率,尤其是核心资本作为保障,以更好地推进战略发展和金融创新,实现自身快速稳健发展。”该人士说。

  据了解,本次交通银行的配股议案,还将提交2010年4月20日召开的交通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审议。如获股东大会通过,还需报请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记者 唐真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