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推出稳字当先 机构开始布局大蓝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推出稳字当先 机构开始布局大蓝筹
2010年02月24日 15: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2日,股指期货正式启动开户工作,此举意味着股指期货的面世指日可待了。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相关规则和办法的确定、以及筹备过程对细节的严格把控等,都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不同类型交易的可操作性、保证股指期货平稳推出的态度。市场人士认为,在“稳”字当先的原则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相关的沪深300等蓝筹板块产生一定的正向影响。而由于新增资金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票的需求——特别是作为权重股的上证超级大盘指数成份股的需求,部分机构也开始提前布局大蓝筹版块。

  国泰君安金融工程部负责人蒋瑛琨博士指出,沪深300股指期货推进速度符合预期,相关的规则、办法和合约等也一再细化,充分表明了管理层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不同类型交易的可操作性、保证平稳推出的态度,短期对相关板块存在一定正向影响。

  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进一步催生市场对沪深300成份股——特别是作为权重股的大蓝筹股票——的需求。德邦证券衍生品总监钟伯君认为,由于股指期货为市场提供了避险工具,提高了市场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的意愿,现货市场的交易将随之活跃;与此同时,做空机制的存在也为现货和期货提供了套利交易的机会,大量的套利交易者以及套保投资者加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特别是其中的超级大盘蓝筹股——的规模和流动性都将会大大提高。

  随着股指期货的稳步推进,对大蓝筹需求的逐渐放大,市场开始普遍看好低估值的大盘蓝筹板块。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向,显示了部分机构开始布局大蓝筹板块。

  近日的一项网络调查结果也显示,45.28%的受调查者明确表示“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最青睐指数基金”,其次是大盘蓝筹基金,占比为27.59%。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际,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借助ETF和指数基金等工具,提前布局相关利好板块。其中,像跟踪超级大盘蓝筹板块的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以及采用完全复制的指数化投资方法管理的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等,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据了解,博时旗下的上证超大盘ETF,是目前跟踪超级大盘蓝筹指数——上证超大盘指数的唯一一只指数基金,其成份股均为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同时也全部是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而作为业内第一只跨市场指数基金,采用完全复制的指数化投资方法管理的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从成立起到2009年12月31日的净值增长率为205.28%,累计分红额为11.56亿元,是国内指数基金中分红比例和分红总额较多的产品;其份额也达到了157亿份,在所有沪深300基金中占比超过10%,在同类基金规模排名中居于前列。(庄少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