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防止股指期货成为“散户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防止股指期货成为“散户市”
2010年04月12日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即将在本周五推出,其市场走向和结构吸引了众多专家关注。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出席第二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时表示,要防止散户成为股指期货的主导力量。他表示,股指期货将对中国的金融市场的结构产生一些长期积极影响,不会改变股市的涨跌趋势。论坛上相关专家还就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香港恒生指数期货投资市场实践、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策略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巴曙松表示,从国际范围内来看,怎么样处理好中小投资者的比重和关系,是一门艺术。A股市场的投资者资金量在30万以下的占投资者总数的80%,50万以下的占90%,这部分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股票期货的交易,客观上可能会降低期指初期参与的资金规模。从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股指期货投资者结构看,由于在推出初期对于机构投资者参与办法没有及时跟进,导致散户成为市场的主导,我们要防止这个情况的出现。

  巴曙松认为,股指期货对中国的金融市场的结构会产生一些长期的积极影响。一是影响金融产品的结构,股指期货为设计追求绝对收益的金融产品提供了工具,利用股指期货可以规避市场波动获得收益,为投资者获得收益提供了一个交易策略的可能性,会使得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金融产品的族谱得以确立。二是影响金融市场的主体结构,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特别是基金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意味着基金的整个产品线面临重大的转型,从跟随大市的趋同产品设计转向典型的风格设计,有利于公募基金迅速灵活地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促进基金产品的多样化,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的涨跌趋势,”巴曙松认为,对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影响。原来趋势上涨的还是上涨,趋势下跌的还是下跌。股指期货只是价格的一个先行发现者,但不改变趋势。在某种程度上说,股指期货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多层次化的新起点。现在我们已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加上与此伴随的衍生品市场。随着股指期货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和机构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显现,股指期货可以为投资者形成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和制度保障。对于监管者采取的这些比较严格的适当性制度,市场应该给予充分的耐心和理解。

  另外,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总监提云涛博士在会上表示,股指期货当月合约与现货偏离度不会太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流动性对于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当月和近月合约流动性更好。

  本次论坛由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和申银万国香港公司协办,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热烈反响。论坛上来自申银万国研究所、申银万国香港公司、申银万国期货公司的专家和学者,针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金融衍生品发展与趋势展望、股指期货时代绝对收益投资策略、股指期货六大盈利模式及实战案例等话题展开深入而富实战性的讨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