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板块中报前景将两极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板块中报前景将两极分化
2010年05月10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跌连连的上周大市中,农业板块抗跌性稍强,引起了机构的关注。纵观该板块一季度报表,可用两极分化来形容。知名龙头企业业绩突飞猛进,比如周五股价大涨的亚盛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7%,达到1.26亿元;隆平高科一季度净利润增长75%,为2730万元。

  而部分企业一季度经营缩水,其中华资实业一季度净利润减少了77%,仅为956万元;罗牛山净利润同比减少了近50%,为385万元。

  什么原因造成了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差异?利润表显示,主业收入参差不齐,是导致业绩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随着经济回暖,龙头企业主业收入大幅增长。其中,隆平高科的一季度主业收入同比增长86%;敦煌种业一季度主业收入大幅增加了26%;亚盛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

  主业收入不同致业绩差异

  另外一部分,业绩减少的企业无一例外地收入大减。其中,罗牛山主业收入减少了8.8%;华资实业一季度主业收入减少了38%。

  除了主业收入外,业绩增长企业的费用控制与主业外经营均可圈可点,扩大了与其余企业之间的业绩距离。其中,隆平高科管理费用仅增长了9%,基本维持在去年水平,而财务费用较之去年减少了5%。

  敦煌种业成本控制得当,规模效应明显,一季度主业收入仅仅增加了26%,主业利润却增加了64%,使业绩突飞猛进。

  最后,投资收益与营业外收入的增加也为部分企业带来了利润。如敦煌种业一季度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了3倍。

  反观业绩减少企业,数据变化参差不齐,费用控制不得力,收入来源也单一。如罗牛山,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与营业外收入均大幅度减少了70%以上。

  对细分品种要有全面认识

  宏源证券的刘志安认为,农业企业的一季度业绩较能反映出个体的投资价值,业绩增长企业利润数据稳步发展,收入来源多元化,投资前景较好;业绩大减企业利润来源单一、经营混乱,未来不可确定性较多。

  不过,与资源、房产等传统蓝筹板块相比,农业企业的经营种类多样,一些企业做的并非农林牧等的传统行业,而是主做物流、商业,甚至有房地产经营,受市场、政策的影响不一而足。投资者除了研究财务数据,还需要对其细分品种有一个全面认识。一般来说,经营传统农林项目的绩优企业比经营其余行业的企业,更容易受政策扶植的利好影响,中报业绩可能显示出更大的差异,投资价值有别。(井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