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满月"专家释疑三焦点:与股市下跌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满月"专家释疑三焦点:与股市下跌无关
2010年05月14日 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这一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已经走过了一个月的历程。尽管在这段时间内现货市场出现了大跌,但是股指期货的运行平稳,在上市初期发挥了较好的定价功能。针对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种种误解,记者就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表现访问了多方专家。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近期股市的下跌与股指期货关系不大,股指期货的成交量较大是正常现象,股指期货“分流资金”的猜测也不符合事实。

  近期股市下跌与股指期货无关

  以4月16日收盘价格计算,本轮下跌沪深300最大跌幅超过17%。由于我国股指期货是4月16日上市,有些市场人士认为股市下跌是股指期货惹的祸。专家表示,这些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市场专业人士认为,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时,政府对经济形势判断比较悲观,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虽然保证了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但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过度杠杆化,产生了泡沫。另外,目前内生式的通胀压力也很大,经济调控是必然的,要使经济回归正常的平稳发展轨道。在这种预期下,股市回调是正常的。前几天股市跌破年线,这引发股市技术型投资者的大量平仓行为,因为根据以往历史经验,跌破年线常常意味着股市还要调整一段,所以就导致了恐慌性下跌。

  通过对近期股市、期市资金流量、存量的分析,可以发现4月16日以来,随着中国股市的重挫,沪深300 成份股净资金流出约为678.94 亿,而在这个时间段期货市场活跃资金存量平均为15.94 亿。从资金量来看,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上资金的行为尚不能构成股票现货市场走势的必要条件。另外,根据估算,自股指期货上市至今,约94.93%的成交量是在做趋势投机交易的,套利交易的份额相当小。这是股指期货下跌相对较为迟缓,一直处于正价差运行的主要原因。也说明了是现货拉动期货下跌,而不是期货拉动现货下跌。

  根据对4月19日、5月6日、5月11日三次股市发生较大跌幅期间期、现货市场对价格发现的贡献度分析,结果发现期货市场的贡献度是较低的。4月19日,期货市场的贡献度为9.77%,股票市场的贡献度为90.23%;5月6日,期货市场的贡献度为29.52%,股票市场的贡献度为70.48%;5月11日,期货市场的贡献度为40%,股票市场的贡献度为60%。这表明,在股指期货上市后的三次股票市场大跌中,是股票市场自身主导的,股指期货市场是被动下跌的,并没有发生引领现货下跌的效应。

  如何看待股指期货近期交易量

  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上市后,交易比较活跃,日均成交量约16多万手。专家表示,这个成交量还是比较正常的。

  专家表示,首先,单独就股指期货这一个品种而言,日均16万手的交易量与我国香港市场(3月份日均15万手,下同)和我国台湾市场(16万手)相当,但距CME(255万手)、欧洲期货交易所(167万手)、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50万手)、大阪交易所(48万手)、Liffe(36万手)和韩国交易所(31万手)等还有一定差距。如果从整个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来看,即使与台湾、香港市场等也有很大的差距。

  再次,股指期货是派生于股票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其市场规模应该与股票市场相匹配。截止到2009年底,我国沪深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3.57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市场。从成交金额看,沪深交易所分别位居第3和第5位,两所交易总额约为7.83万亿美元,也仅次于美国市场。规模庞大、交易活跃的股票现货市场迫切需要股票类衍生品市场。沪深300指数期货作为第一只股票类衍生品,也是唯一一只股票类衍生产品,无论是套保、套利还是纯交易,都应有较大需求。目前股指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还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最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实行“T+0”日内回转交易,同一笔资金日内可以交易多次,名义成交额高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名义成交金额与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额相比基本接近,不必对这一现象大惊小怪。

  “资金分流”猜测不符实

  股指期货成交额连日放大,这让少部分市场人士担忧有大量A股市场资金遭到分流。有人甚至根据目前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A股持仓账户数,推算出股指期货从二级市场可能分流的资金规模约为2000亿元。

  股指期货上市至今,所谓的“资金分流”猜测真如这般分析?股指期货的上市是否导致了A股交易量明显萎缩?一般来看,股指期货为股市提供了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工具,吸引大批闲置资金入市,股市的规模和流动性不仅不会降低,反而将会有较大的提高。

  自我国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以来,虽然市场每日成交金额超千亿,但目前股指期货账户中的可用资金仅有70多亿,盘中占用资金在40多亿元,结算后持仓占用资金约30亿,相对于A股市场近15万亿的流通市值来说,影响微不足道。从投资者结构来看,目前,期指期货投资者以商品期货投资者为主,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现象并不明显。(叶苗 )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