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近期股市下跌“不是股指期货的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近期股市下跌“不是股指期货的错”
2010年05月14日 09: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两天股市的止跌回升,或许可以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近期承受的巨大压力有所减轻。

  事实上,日前有著名市场评论人士断言,前些天股指的高开低走,股指期货应该算是一个“罪魁祸首”。他声称,期货手法进入股市必然暴涨暴跌,更何况做期货的并不做股票,既不存在套期的需要又无所谓价值发现,中金所怎么交待?

  而不少国内外的专业人士近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表示,上市未满月还只是个襁褓中“婴儿”的股指期货,总体表现不错,除交易量大了些外,与预期差不多,而近期股市的下跌并不是股指期货的错。

  上月19日国内股市出现大跌时,“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即向媒体表示,若今日没有股指期货这个避险工具,股市会跌得更惨。他强调,这不是信口开河,而是过去五十年包括剑桥、哈佛等机构研究得出的结论,股指期货具有稳定市场的作用。

  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有助于分流股票市场卖压,可起到减缓市场下跌的作用。而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利用股指期货卖出保值比在股票市场卖出股票方便得多,成本也小得多。

  其实,此轮股市回调也是投资者对于宏观政策变化的担忧以及国际市场动荡的综合结果,而与股指期货无关。

  一些市场专业人士认为,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杠杆化较高,加之,目前内生式的通胀压力很大,经济调控也是必然的。而在这种预期下,股市回调则是正常的。

  此外,A股出现的大幅下跌也是受到了周边市场的影响。上月16日以来,受欧洲债务影响,全球股市都经历了剧烈动荡,主要股指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实际上,当前阶段股市的回调幅度在我国股市历史上也是屡见不鲜的。仅去年8月4日到8月31日的那一波回调,就比目前凶狠得多。21个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累计回调了近25%。有5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了3%,最大跌幅为7.11%。而当时并没有股指期货,但股市仍然出现了大跌,并且最大跌幅比目前还大。这也说明股市涨跌有其内在的逻辑,而与股指期货无关。况且从本质上来看,股指期货有利于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并将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运行。

  鉴于上月16日以来,随着中国股市的重挫,沪深300成份股净资金流出约为678.94亿元,但在这个时间段期货市场活跃资金存量平均仅为15.94亿元,也可判断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上资金的行为尚不能构成股票现货市场走势的必要条件。

  至于有人根据目前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A股持仓账户数,推算出股指期货从二级市场可能分流的资金规模约为2000亿元,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有关数据显示,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虽然市场每日成交金额超千亿元,但目前股指期货账户中的可用资金仅有70多亿元,相对于A股市场近15万亿元的流通市值来说,影响可谓微不足道。且从投资者结构来看,目前期指期货投资者仍以商品期货投资者为主,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现象并不明显。

  另外,有关数理模型分析显示,4月19日,期货市场的贡献度为9.77%,股票市场的贡献度为90.23%;5月6日,期货市场的贡献度为29.52%,股票市场的贡献度为70.48%;5月11日,期货市场的贡献度为40%,股票市场的贡献度为60%。这已说明,股指期货上市后的三次股票市场大跌,均是股票市场自身主导的,而股指期货市场是被动下跌的,并没有发生引领现货下跌的效应。

  至于如何看待股指期货近期活跃的交易量,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交易制度的不同,指数期货名义成交额与股票交易额不具有可比性。况且从海外市场来看,每个市场情况不同,这一比例也并不相同。如2009年,美国股票类衍生品名义成交额是股票市场交易额的1.20倍,我国香港、韩国、印度、日本、我国台湾则分别为3.22倍、29.70倍、3.07倍、1.20倍、2.10倍。而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名义成交金额与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额相比基本接近,故不必对这一现象过于大惊小怪。罗文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