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融资杀伤力远小于预期 市场压力大大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再融资杀伤力远小于预期 市场压力大大缓解
2010年05月19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轮银行再融资一般可保其3年内资本充足无忧,因此银行再融资的频度不会过于频繁。” 一位银行业专家告诉记者。

  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引发银行业资本监管标准提高;另一方面是2009年国内贷款高速增长后资本充足率的明显下降,这两方面的合力推动了本轮银行再融资高峰。

  去年9.6万亿“海量”信贷投放不仅保证了商业银行“以量补价”下的业绩提速,亦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企稳回升。今年经济的复苏转暖仍离不开银行信贷合理适度的增长,但资本充足率已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严重制约因素,尤其是银监会将原来的资本充足率从8%,提高到大型银行不低于11%、中小银行不低于10%的差异化资本充足率监管底线。

  无论是出于保增长需要,还是银行自身发展,银行都亟须补充资本金。

  从公开数据显示,工行、建行、中行、交行今年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1.98%、11.44%、11.09%和11.73%,资本金瓶颈已经成为制约银行业务扩张的重要因素。

  从国际经验看,在金融危机后,国际银行业监管机构也达成提高资本监管管理的共识。中国香港、英国和新加坡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警戒线提高到12%-16%以上。全球前50大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已升至11.86%,国际老牌银行如汇丰、花旗和美银也纷纷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金。目前资本实力已经成为银行综合实力的主要标志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资本金是保护债权人,使债权人面对风险免遭损失的“缓冲器”,对银行稳健运行更为重要。

  从披露的几家银行再融资方案,各个银行纷纷采取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尽量减少对市场直接融资压力。工行选择了对市场冲击较小的可转债而非直接股权融资;招行和交行选择了A+H股配股的方式,只向老股东融资;浦发银行选择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

  而国务院更是要求中、工、建、交四家大型银行将按照 “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的要求,采取符合各家银行自身特点的再融资方式。

  所以不难发现,尽管银行整体再融资额数量较大,但由于多种融资形式的采用,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将大大缓解。从目前的表现看,市场对于银行再融资这个利空消息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化。从目前银行出台的融资措施看,对A股股东的负担本身就已经减少了。

  分析人士认为,前期被市场认为是“洪水猛兽”的上市银行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杀伤力已经远远小于预期。随着商业银行资本得到有效补充后,银行有望再次迎来业绩增长的发展期。(张朝晖)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