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原因有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原因有二
2010年05月19日 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再现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现象。昨天,四维图新、多氟多、齐翔腾达、远东传动四只新股登陆深市中小板,到收盘时,除四维图新外,其他三只新股全部跌破发行价。其中,齐翔腾达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7.55%,创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新股上市首日的最大跌幅。

  两大原因导致破发

  昨天早盘,四维图新一度逆势上涨,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上涨逾20%。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四维图新自9时53分54秒起临时停牌半小时。复牌后的四维图新震荡下挫,收盘仅上涨12.38%,但全天换手率依然高达73.56%,显示出中签新股投资者抛售欲望强烈;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上市首日全天未现红盘,最终悉数破发。收盘价格较其发行价分别下跌6.43%、5.03%和7.55%。值得一提的是,齐翔腾达7.55%的首日跌幅,创下了自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的最大跌幅。

  数据显示,自4月中旬A股市场出现调整以来,新股破发已成家常便饭。32只挂牌新股之中已有24只跌破发行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预期差”和“股价贵”是新股近期频频破发的两大原因。

  “大盘连续下挫之后,投资人信心严重挫伤,对后市的悲观预期较浓。” 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李莹表示,不少投资者担心后市还会进一步下跌,由于新股发行定价所参照的指标普遍较老,难以反映出市场的当前预期,故新股上市之后所承受的抛压巨大。

  申银万国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单蔚良认为,新股破发的关键还在于发行价格太高。“前段时间市场氛围较暖的时候,二级市场炒新资金无视偏高的发行价,大肆炒作新股,导致新股股价普遍虚高。” 单蔚良表示,近期市场情绪恢复冷静,炒新资金退潮,新股发行也终于到了“挤泡沫”的时候,上市首日出现破发也属正常。

  机构打新资金被套求变局

  数据显示,在昨天破发的3只新股中,吸引了大量配售对象参与网下配售,即便是吸引机构最少的齐翔腾达,也有多达75个机构配售对象参与其网下配售。事实上,今年以来参与新股网下配售“被套”的机构比比皆是,不同于网上申购中签的股票在上市首日就可抛售,机构在网下申购获配的新股存在3个月的锁定期。因此,对于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机构而言,新股上市后前3个月的表现直接决定了打新能否获得理想的收益。

  “越来越多的机构发现,打新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李莹告诉记者,昨天再度出现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现象后,不少保险资金深感不安。“一般来说,险资习惯于追求绝对收益,故难以忍受打新资金出现亏损。”

  面对新局面,机构资金也在寻求打新策略的调整。据了解,部分机构打算降低网下配售新股的比例,转而提高网上申购比例。“三个月限售期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机构资金担心解禁之后股价已一泻千里。” 李莹表示,网上能申购到的新股数量虽然较少,但毕竟无限售期,风险相对可控。此外,精挑细选个股也相当重要,以昨天为例,虽然三只新股破发,但四维图新仍以红盘报收,可见只要做足功课,还是能够在新股中淘到金子。记者 钱晓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