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业财报亮眼 全倚赖削减成本非真正提升营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企业财报亮眼 全倚赖削减成本非真正提升营收
2009年07月27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美国大型企业第二季财报纷纷超出预期,不禁让外界相信最坏的情况已过,但仔细检视财报,企业获利上升大都是削减成本策略奏效,并非真正提升营收,除非消费者愿意消费,否则获利无法长久维持。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IBM、惠而浦、辉瑞(Pfizer)、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Lowe's等大型企业,第二季财报皆超出预期,一扫过去阴霾,然而获利增加并不是营收成长,而是一连串的精简成本计画,包括裁员、减薪,力求让报表好看。

   降低成本也使投资人满意,投资人则以活络股市为回报,将大型股票指数推升至近几个月的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自3月初起,已上升44%,上周四道琼工业指数自1月初后,首次跃升至9,000点。

   投资管理公司Beacon Trust副董事长佛兰克尔(Fred Fraenkel)指出,“节省成本不能成为未来的获利来源,获利主要应来自于营收,企业开始成长才能提升营收。”

   许多企业正采行节约成本计划,到了第三或第四季,可望出现更亮丽的年度获利成长。去年在信贷危机和股市崩跌后,企业无预期的遭受到消费者紧缩支出,营收因此巨幅滑落,当时企业没有足够的时间降低成本,故获利爆跌。

   分析师亚德尼(Edward Yardeni)表示,“企业所做的只是降低开支,若无法拓展营收,成效只会递减。”企业从大处小处节省,例如Google停止供应免费瓶装水,而星巴克则是关闭数百个据点。

   据汤姆森路透调查,截至目前,美国约三分之一的大型企业已公布第二季财报,其中有76%超出分析师预期。经济学家黎黑(Cary Leahey)表示,在这波严重的不景气下,发生亏损的美国企业不到20%,企业勒紧裤带过日子。

   为了保持获利提升,消费者支出也要上升,除非海外经济活动改善,在全球做生意的美国企业将持续受苦,也会拖累大家。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