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背后的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正在全球涌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背后的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正在全球涌现
2009年11月05日 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秦欣)金融危机一周年已过,欧美亚洲等地制造商的数据显示,全球各地的产业正在上升,就业形势也在好转中,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全球经济最艰难一年已过,复苏迹象正在全球涌现。

  强劲数据出炉提振全球经济预期

  制造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球产出实现了5年来的最快增长。摩根大通(JP Morgan)全球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从9月份的53上升至54.4,达到了自2004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最大的意外来自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工厂活动指数从9月份的52.6上升至55.7。这一数字远远高出市场预期,推动美欧股市出现飙升。人们认为这表明,复苏态势比之前认为的更为持久和稳固。

  在欧洲,Eurofirst 300欧洲股指数上涨0.39%,收于980.26点,富时100指数上涨1.19%,收于5104.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有0.65%的涨幅,收于1042.88点。

  英国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强劲反弹,从9月份的49.9升至53.7。为两年来的最大增幅,主要受新订单大幅增长带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萎缩。

  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3年来首次扩张,制造业指数升至50.7,9月份为49.3。上月制造业指数亦创下去年2月以来最高,并高于市场预期。另外,德国制造业指数升穿50的扩张水平,升至51,9月份为49.6。而法国的相关指数为55.6,是欧元区成员国中表现最强劲。

  澳大利亚政府大幅调高截至明年6月的本财政年度经济增长预测,从原先估计的收缩0.5%,修正为增长1.5%,同时将失业率预测从8.5%大幅下调至6.75%。

  美国经济复苏有力证亦有挑战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美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初值为增长3.5%,远胜市场预期的增长3.3%,该数据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力证。

  更鼓舞人心的是供应管理学会发布的就业指数。该指数已从9月份的46.2跃升至10月份的53.1,达到了自2006年初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是“经济衰退正在减退的证明”,但他同时也称,“美国经济完全恢复强劲增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且新增就业机会将是关键指标”。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今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虽然止跌回升,成长3.5%,但失业率可能继续升高,经济复苏之路仍面临挑战。但是,美国政府不会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因为第一波经济振兴案的经费7870亿美元,至目前为止只用掉一半。

  盖特纳同时也认为,美国这次经济复苏将会是“波浪式”的,也就是还会有起伏。尽管经济已经止跌回升,但公司老板为了成本,还在继续裁员。

  一些专家预测本月6日即将公布的10月份失业率可能突破10%。9月份失业率为9.8%,创26年新高。美国经济复苏的真正挑战,在于失业率何时开始下降。经济复苏的另一项挑战是,在复苏迹象逐渐明显的情况下,许多大金融机构仍不轻易对企业界提供贷款。8月份美国金融机构贷款比前月下降了17%,这是过去半年中第三次下降。

  三季度强劲数据能否持续受关注

  一系列向好迹象仍难代表经济的整体,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的好转势头能否持续?让众人目光都投向了近日发布的月度数据。而在“把脉”经济的首批数据表明,全球经济的心跳正在加速。

  对全球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及其它亚洲经济体、欧元区、英国和美国的调查结果均好于预期。进一步审视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的调查结果就会发现,就业指数一年多来首次出现扩张。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此之前,该指数一直低于50%的重要信心关口。

  即使总体经济落后时,主要反映大盘股表现的股市仍有可能反弹。不过,对经济健康状况进行更全面的诊断仍有待时日。宽松货币政策这剂令经济起死回生的药未来需要多大剂量,各国央行本周的信号将提供更多关键线索。

  有报道说,尽管一些积极的数据让经济专家感到意外,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能否继续以这种速度增长持怀疑态度。“我预计明年会出现相对放缓,”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德克·舒马赫说。美国经济2010年全年可能实现约2%的增长。德国商业银行的美国问题专家贝恩德·魏登施泰纳也预测,个人消费将退回到更低的增长道路上。就业市场依旧艰难的形势和由此导致的黯淡的收入前景可能会导致消费支出不再大幅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也刊发文章指出,就今年剩下的时间而言,前景还比较明朗。鉴于9月份出现了一些增长势头减弱的证据,并考虑到“旧车换现金”计划对未来销售的影响,第四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也许会比第三季度的3.5%略低一些,但很可能大致相当。2010年和2011年的前景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多数人的判断是,美国经济明年出现乏力的复苏,增幅在3%上下,这对庞大的未利用产能和失业人口将仅带来很小的帮助。

  澳大利亚央行上月突然宣布加息0.25厘,成为金融海啸后首个加息的20国集团(G20)成员。11月3日澳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0%。该行还表示,10月和11月的加息决定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并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复苏。这一言论促使部分分析师猜测,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在12月份会议上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在本周宣布利率决定。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欧经济复苏之路仍充满不确定性,这三大央行可能都将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不变,而三季度经济仍在下行的英国央行或许还会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

  针对服务业企业的相应调查结果也将公布,制造业重新燃起的乐观情绪是否已经扩散到在现代经济体中占比重更大的服务业,到时可见分晓。如果数据显示,世界各国经济已经走上强劲复苏的轨道,20国集团(G20)财长们身上的压力将有所缓解——他们将于本周末在苏格兰召开会议。不过,复苏的迹象也将令G20所面临的任务变得更为紧迫。随着经济前景好转,G20必须拟出更多细节,以明确该集团打算如何实施旨在实现更均衡的全球增长的计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