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银行业忙“瘦身”“大到不能倒”或成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银行业忙“瘦身”“大到不能倒”或成历史
2009年11月05日 10:5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或几家大银行一手遮天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无论是在已经率先采取行动的欧洲还是在仍忙于热烈讨论的美国,这个命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立。到那个时候,“太大以至于不能倒闭”这个短语将成为本轮危机独有且不可复制的历史印迹。

  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众议院两位重量级人物向媒体透露,他们正考虑在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中加上限制银行规模一条。而此前数小时,英国政府刚刚宣布了其国内最大政府控股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拆分改组方案,并因此成为本轮大银行“瘦身”行动的先行者。问题是,美国能跟得上英国的脚步吗?

  当天,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贝尼·弗兰克和资本市场委员会主席保罗·坎乔斯基表示,他们同意有关限制银行规模的建议,即不应仅像奥巴马总统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中提出的要限制大型金融公司所承担的风险,还要限制这些机构本身的规模。作为众议院中对金融监管改革最具有影响力的立法者,两人暗示众议院民主党愿意通过监管力量分拆大银行。坎乔斯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限制它们(超大规模银行)的方法,正在准备修改监管草案,赋予监管机构适当权力以改组那些被认为是‘太大以至于不能倒闭’的银行。”

  在上周奥巴马政府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达成一致的金融监管草案中,一个核心主题就是赋予政府更多权力以管理金融机构的风险和规模。相比之下,最新动议似乎又向前迈了一步,把重点放在金融机构的规模本身,甚至不排除出台硬性规定的可能。届时,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美国银行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巨无霸”或将因此改写其发展轨迹。这让它们的欧洲竞争者们多少松了一口气,因为一向更强调监管的欧洲早已先美国一步施压巨型银行。

  就在弗兰克和坎乔斯基抛出这项最新动议之前的几个小时,英国政府宣布了针对RBS的改组决定。加上上周日英国财长达林刚刚宣布的北岩银行拆分决定,英国银行业版图由此生变已成定局。按照英国政府的设计,未来英国将出现3个新型且大幅“瘦身”的商业银行。第一个是RBS,目前为70%国有,其分拆方案包括出售300多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零售分行以及若干保险企业,以此换取英国财政部周二宣布的255亿英镑注资。与此相对应,RBS周一已宣布裁员3700人,占其总雇员的14%;第二个是北岩银行,这是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也是本轮危机中首家染疾上身的英国银行。据称该银行将于今年底以前分拆为两个部分;第三个是相对幸运的劳埃德(Lloyds)银行,政府持股43%,因为无需参与财政部的资产保护计划(APS)而得以暂时避免大规模出售资产的命运,但未来4年内也需完成一定程度的资产拆分。

  按照规定,这些银行的资产只能出售给英国银行业市场的新来者,以确保更多竞争。在潜在竞标者中,有一个是英国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另外一个是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即维珍集团创始人。据达林称,此番数家银行的资产分拆不会到低价抛售的地步,而部分资产的出售可能需要几年时间,以确保纳税人在这些银行的投资能有一个较好的回报。

  英国此番再树锐意改革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迫于欧洲监管机构的压力。将银行业救助与缩小银行规模相连,很大程度上也是欧盟总部的意思。欧洲竞争管理局近来频繁呼吁,银行业应由更多更小银行组成。其根据有两个:一是有利于防止行业垄断,促进竞争;二是降低风险积聚的密度,降低某一家金融机构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的威胁,而纳税人也无需救助“太大以至于不能倒闭”的银行。

  对此,越来越多的美国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们表示认同。有关美国大银行是否应该“瘦身”的问题,奥巴马政府一向认为应该保留大银行,因为他们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应该创立一个新的体系负责清算那些出问题的大银行,以保护纳税人利益。目前,美国政府已迫使问题最严重的花旗集团出售旗下业务以改善其金融前景,但拒绝对更健康的银行实施同样压力,理由是政府不适宜做管理决策。如今,英国政府大刀阔斧的行动使得奥巴马的立场明显看上去“火候”不够,包括一些知名银行家在内的业内人士和学者都呼吁美国也应采取同样策略。

  事实上,奥巴马的圈外经济顾问之一、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的态度更为激进,提出应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即在银行业重新实行分业经营,划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界限,银行必须在这两种业务中间选择其一。该法案是在1930年大萧条时开始实行的,后于1999年基本废止。其他支持银行“瘦身”的金融专家则希望政府能限制商业银行规模,并通过适当的行政手段赋予较小银行更多竞争优势。从目前的银行业实践来看,大银行的借贷成本通常要低于较小银行,因为为其提供融资或者贷款的投资者相信美国监管机构轻易不会让大银行倒闭。而这客观上构成了中小银行的竞争劣势。

  目前,美国银行业排名前三甲的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总计控制全美三分之一的存款,也是包括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等主流金融产品的主要提供商,更因其在华尔街位高权重而参与或帮助企业进行巨额投融资活动。支持银行“瘦身”的专家认为,这样的庞然大物很有可能会承担超过其规模的风险,因为它们知道政府不会任之倒闭。

  由于新动议的出现,加上围绕其他细节的一些争论,弗兰克周二表示该委员会乃至众议院全体将推迟对金融监管草案的投票,最快可能分别在本月中和下月初进行,比原定计划推迟两到三周。与此同时,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本周二表示将最快下周出台参议院金融改革法案草案,最早可于此后一周开始讨论并投票。不管怎样,从现在的情况看,奥巴马要在今年底以前完成金融监管改革的目标看来已很难实现。(陶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