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要让美国重归实体经济 中美贸易战恐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要让美国重归实体经济 中美贸易战恐增多
2009年11月05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说,今后美国经济要转向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即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这种增长将为广大中产阶级带来高工资和高生活水平。这种模式历史上曾经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模式。

  奥巴马还提到,在贸易方面,美国必须打破限制贸易政策,并呼吁采取更平衡的贸易政策。

  奥巴马同时呼吁私营部门和政府一道努力创造就业。美国9月份失业率为9.8%,本周劳工部将发布10月份失业率数据,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可能会突破10%。

  奥巴马为何提出要将美国经济从过去的主要以债务推动型增长模式转向出口推动型增长模式,其愿望能否兑现,本报记者专访了两位学者进行讨论。

   原因

   “债务模式”有毒性“出口模式”更谨慎

  Q&A (编者注:即“提问和回答”)

  广州日报:奥巴马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改变?

  江涌: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意味着对经济结构的根本性变革。这表明奥巴马认识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由于美国经济结构中,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倒挂,最近10年来美国制造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美国工业生产值与其增长幅度迅速下滑。

  美国过去那种债务推动型增长模式,在去年金融危机中证明了其毒性。危机发生后,美国就有不少智库和学者提出改变的建议。奥巴马正式提出这种转变,是希望改变美国传统上那种过度信贷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转而采用更谨慎的方式,以确保刚刚复苏的美国经济持续转好。奥巴马口中的出口推动,主要是指扩大制造业的出口。

  唐小松:奥巴马提出这种改变思路,源于金融危机形势下的两个现实困局:第一,美元地位已经开始动摇。过去,美元作为稳定的世界货币,为美国的贸易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利益。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元地位受到各国质疑,许多国家开始考虑在国际贸易中与美元脱钩,尤其最近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尝试改用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作为贸易结算方式,美国利用美元做贸易文章的手法已经行不通。

  第二,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突然感到,长期以来靠美元的特殊地位维系的贸易模式面临着严重危机。最大的危机在于,美国一直靠美元打天下却忽视了制造业,制造业的缺乏,导致美国国内缺乏基本的消费品,“手里无粮,心里发慌”,这样内需无法带动起来,而且在金融危机导致美元地位下滑的情况下无法通过制造业出口来实现贸易增长,因此,美国必须考虑发展国内的制造业来出口,这是目前比较现实的经济增长模式

  意义

  重新回归“实体经济”奥巴马想提高支持率

  Q&A

  广州日报:美国提出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这其中有什么样的意义?

  江涌:这是美国重新重视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信号。过去十多年,美国片面重视金融创新,忽视实体经济,最终制造出了一场金融危机——金融大规模杀伤武器(沃伦·巴菲特语),不仅杀伤了美国,也杀伤了世界,杀伤了资本主义。

  后危机时代,回归实体经济似乎是解决美国经济中长期问题的一个合乎逻辑的方案。回归的立足点应该是实体创新,而不是金融创新。最具创新潜力的产业包括制药、替代能源和环保汽车产业。

  唐小松:美国改变增长模式,其最大的意义莫过于现实地承认,美元强势地位不再,开始重视国内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一旦美国重视制造业,那么美国就可以大幅减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增加国内中产阶层的收入,稳定就业,为奥巴马政府的民意起到加固作用,这是奥巴马政府的首务。

  核心提示

  美国的转变势必对很多国家形成挑战,像日本、德国等都会受到影响。因为美国想保住自己原有的市场份额,只能跟其他国家争,毕竟蛋糕只有这么大。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改变增长模式,其最大的意义莫过于现实地承认,美元强势地位不再,开始重视国内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一旦美国重视制造业,那么美国就可以减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增加国内中产阶层的收入,稳定就业。

  ——唐小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