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墨要求WTO就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设专家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欧墨要求WTO就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设专家组
2009年11月05日 12: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已与欧盟和墨西哥一起,要求世界贸易组织设立专家组,审理和裁决所谓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的问题。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中国的相关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今年6月23日,美国和欧盟就中国限制部分工业原材料出口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要求与中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墨西哥8月21日也提出磋商请求。

  美国、欧盟和墨西哥指责中国对用于钢铁、铝和化工产品生产的原材料进行出口限制,从而推高了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并使得中国相关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了“不公平优势”。

  在4日声明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中国限制出口的原材料包括铝土矿、焦炭、氟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等。

  就美欧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一事,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6月24日曾表示,中国与美国和欧盟就原材料出口政策一直保持着沟通与接触,中国有关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中国的相关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据悉,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中国有权对近百种原材料等产品实施出口限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和美欧墨有60天时间进行磋商。在磋商未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美欧墨可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此案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在定于11月19日召开的会议上考虑美欧墨关于设立专家组的请求。(刘丽娜 刘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