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研究机构:全球石油工业产能过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法国研究机构:全球石油工业产能过剩
2009年11月26日 11: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石油研究所日前指出,全球石油产业链条的各环节都存在产能过剩,无论是石油开采、天然气液化还是石油冶炼,其中石油冶炼的产能过剩可能会持续到2015年。

  法国石油研究所认为,产能过剩的问题在石油冶炼行业体现尤为突出。在石油工业鼎盛时期决定的项目如今已陆续落成,而石油冶炼产品的消费却持续下降。数据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石油冶炼厂产能利用率还不到80%,而石油冶炼行业的利润率也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一些新兴国家还在大力投资石油冶炼项目。

  该研究所预计,今后几年内全球石油冶炼业产能过剩将成为一种常态。预计,今年全球石油冶炼业产能每天过剩700多万桶,此后会逐年上升,到2013年接近每天900万桶。2015年全球石油冶炼业产能仍将每天过剩近800万桶,之后情况才会逐渐改善。

  在石油开采方面,由于需求下降及新油田投产的双重压力,石油输出国组织产能每天过剩600万桶。在天然气方面,由于一些地区的天然气液化厂不断投入使用,供应和需求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法国石油研究所指出,今年石油工业链条中更为上游的地质勘探次数将增长8%,但该行业的全球营业额将锐减22%。另外,经营海底超声波钻探的企业拥有太多船只,无奈之下只能大幅降价,而且钻探行业即便降价也存在着严重的设备利用不足问题。

  法国石油研究所专家预计,由于产能过剩及一些项目延迟或取消,今年全球在石油开采及冶炼方面的投资将萎缩16%。(记者芦龙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