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起华尔街“新战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发起华尔街“新战役”
2010年01月22日 09: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还是不放心“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当地时间1月21日,奥巴马向监管者提出新措施提议,要求限制最大金融机构的规模以及预防它们的风险投机行为。

  执政一年,奥巴马的功绩集中在一个“救”字。与华尔街斡旋一年期间,奥巴马可谓软硬兼施,他曾为大银行几近倒闭而焦急过,被那些拿高薪高奖金的银行高管们激怒过。转眼间,第二个年头又拉开了序幕,奥巴马对美国银行业的新年期许可用一个“严”字来概括。

  1月初,他以税收名义向刚刚复苏的银行业征收高达1200亿美元的“金融危机责任费”就体现了“惩罚”的味道,虽然各方猜测与银行高管分红有关,但其实这也是奥巴马开始再次整顿金融体系的又一个开端;1月20日,虽然在参议院多数席位受威胁,白宫仍坚持要成立独立的消费者保护机构。从这一系列举动不难看出,至少奥巴马记得“好了伤疤不能忘疼”这个理。

  美联储前主席、现任经济团队顾问保罗·沃克尔的意见很受奥巴马青睐,他建议奥巴马对美国最大银行进行分解,并主张分离投机交易。沃克尔说:“我心里很清楚现在要救谁和将来要救谁,但我心里最不想救的就是那些大型商业银行。”

  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都将成为新提案的“受害者”。分析师Frederic Dickson说:“这个监管对象很明显,很多大机构利用自己的优势平台有了利润回报,不管提案条例有多苛刻,都会引起华尔街的高度关注。”沃克尔对美联储的监管职责很看好,并一直为期辩护。1月14日他就说,为了应对援助“规模过大而不能破产”银行可能带来的“道德风险”问题,建立由美联储控制的此类机构很有必要,美联储“需要拥有鉴定经济部门所存在问题的能力”。

  10%的失业率、纳税人救助资金、疲弱的经济、1.4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以及高涨的银行利润都伤透了选民的心,如果奥巴马再不彻底稳住金融体系,失去的会不止马萨诸塞州。奥巴马1月20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在控制风险和惩处不负责任的金融玩家方面,我们的监管措施还非常不充分。民众很愤怒也很挫败,追根溯源,大家最在意的还是政府救助了大银行。”(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