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把脉世界经济:复苏强劲但不可大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巨头”把脉世界经济:复苏强劲但不可大意
2010年01月22日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全球经济复苏已经上路。”在20日发布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界银行给当前经济如此定调。世行对经济前景持中性立场,认为经济增长面临在下半年放缓的风险,但也有可能出现更强的复苏。世行还上调了对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长数据,最新预测分别为2.7%和3.2%。同日,IMF总裁卡恩表示,世界经济的复苏强于预期,今年全球有望实现超过3%的增长。联合国当天给出的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则为2.4%。

  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相比去年6月发布的前一份报告,这次世行对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显然更为乐观。最新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2.7%,远远高于去年6月时预测的2%。报告还将2009年世界经济下滑幅度从2.9%下调至2.2%,对2011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则维持在3.2%不变。

  世行认为,去年第三季度,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生产均有望实现超过12%的同比增长。“正如库存的急剧下降导致了工业生产最初的快速下滑那样,库存水平企稳也推动了生产的强劲反弹。”

  从贸易来看,世界贸易也已开始复苏。最近几个月来,全球贸易季度环比增长已“转正”,预计国际贸易在去年大幅下滑14.4%之后,今年将增长4.3%。

  尽管大幅上调了预测,但世行也提醒说:“复苏依然脆弱,有可能随着财政和货币刺激效应的减弱以及当前投资周期的结束,在2010年下半年减速。”

  世行认为,未来的经济复苏前景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如果私营部门继续增长储蓄以恢复其资产负债表平衡,那么完全有可能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体现出来就是经济增长在2011年进一步减速,尤其是当财政刺激措施对增长的影响逐步减弱时。

  但与此同时,如果发达国家采取的大量传统和非传统的货币刺激措施开始发挥拉动作用,世界经济出现更强劲的复苏“也是可能的”。

  IMF总裁卡恩20日在香港表示,世界经济的复苏情况强于预期,他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很可能超过该组织之前预计的3%。卡恩还表示,“相信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双底衰退”。IMF的下一份经济展望报告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

  退出不能操之过急

  相比之下,另一个国际组织联合国的预测更为谨慎。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日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该组织预计,如果各国保持现有的刺激性政策基调不变,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2.4%。

  作为定期发布世界经济形势评估报告最权威的三家机构,世行、IMF和联合国不约而同地提到,尽管整体经济在复苏,但不同地区间的差距非常明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亚,仍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动力。

  世行认为,当前经济最显著的增长来自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后者主要受到中国4万亿元刺激措施的拉动。世行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进一步上调至9%,高于去年11月预计的8.7%。明年的增速预计为9%。

  IMF总裁卡恩表示,多数发达经济的复苏仍会较为迟缓,并继续依赖政府扶持,但新兴市场前景则会更好,主要由亚洲引领,预计今年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经济有望增长超过7%。

  即便如此,各家机构也并不太过乐观。世行警告说,就今明两年而言,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一样,同样面临出现疲软复苏的风险。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在于,发达经济体在危机后加强了金融监管,这可能限制信贷和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世行预计,受这一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未来5到7年的趋势增长可能放缓最多0.7个百分点。

  鉴于此,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警告说,现在考虑退出刺激政策为时尚早。IMF则认为,更强劲的复苏意味着,多新兴经济体会先于发达国家退出刺激措施,同时货币政策的撤出则会先于财政政策。

  通胀水平还在低位

  对决策者而言,不用太急于退出的一个有利因素是,通货膨胀还不是太大问题。联合国20日的报告指出,今年全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仍不会很强,就业前景依然暗淡,因此通货膨胀将保持在低水平。

  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风险因素也可能拖累政策退出的脚步放慢。世行报告就特别提到了主权债务的风险,包括“迪拜世界”事件以及希腊和墨西哥等国信用评级下降,“肯定会对2010年的风险评估、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但在另一方面,非常规政策措施如果持续太久,也会带来政府债务增加、通胀升温等副作用。而在眼下,资产价格可能出现的泡沫,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和决策者的关注。

  蒂莫21日警告说,美联储维持低利率,可能促进美元利差交易盛行,导致世界其他地区出现资产泡沫。在此之前,世行已多次警告资产泡沫风险。

  蒂莫特别指出,随着亚洲地区的增长超过全球其他地区,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更大的资产泡沫或经济过热的风险。在20日的报告中,世行指出,资本流入可能引起“另一轮资产泡沫的风险,这次可能是在新兴市场。这可能在中短期内带来不利影响。”

  在世行看来,中国是目前可能面临资产价格上涨直至“泡沫”风险的一个主要地区,不过蒂莫昨日也表示,中国政府已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股市及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的风险,并已采取措施遏制这一威胁。

  IMF的卡恩则认为,亚洲地区暂时未见到资产泡沫,但存在这方面的潜在风险,各经济体需要小心处理资金流入问题。(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