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大兵”希腊 欧盟诸国“谈钱色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拯救“大兵”希腊 欧盟诸国“谈钱色变”
2010年02月24日 12: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压力,“拯救大兵希腊”的宏大计划注定不会一帆风顺。23日,欧盟和德国双双出面,否认此前有关德国将牵头发起200多亿欧元希腊援助计划的报道。欧盟方面称,各国同意在必要情况下针对希腊危机采取协同行动,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计划,更没有到谈钱的地步。一些激进人士已在酝酿诉诸司法途径,阻止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出钱援助希腊。

  而在希腊国内,为了抗议政府推出的大幅削减开支计划,上百名工人23日堵住了雅典交易所的大门。交易所方面不得不启动了应急交易系统,才使得当天的股市交易得以正常开展。

  德国欧盟否认出资

  22日,有关德国正牵头发起希腊援助行动的报道见诸全球各大媒体。该消息最早出自德国的《明镜》周刊,后者称,德国政府正在协调欧元区各国政府拿出200亿到250亿欧元用于救助希腊政府,其中德国政府将承担其中的20%。

  不过,当天晚些时候,德国和欧盟方面均出面做出了澄清,否认有任何金援希腊的计划。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22日说,欧盟尚无由欧元区各国出资200亿到250亿欧元援助希腊的计划。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阿尔塔法赫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委员会已“准备好而且有决心在必要情况下”,针对希腊危机采取协同行动。但到目前为止,欧盟尚无为希腊提供资金支持的计划,“一分钱也没有”,因为希腊政府没有提出任何援助请求。

  德国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尚未就援助做出决定。发言人还说,预计希腊将有能力在4月进行再融资。

  在本月11日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各国口头表示了对希腊的支持,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当日说,欧元区国家同意在应对希腊政府债务危机问题上采取协调行动,以维护整体金融稳定。但会议并未公布具体的计划,更未提及任何援助金额。

  根据当时的一份领导人声明,如有必要,欧元区成员将采取坚决行动并相互协调,维护整个欧元区金融稳定,所有欧元区成员对于区内金融和经济稳定负有共同责任。声明说,欧盟委员会将与欧洲央行保持联系,密切监督希腊的执行情况,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帮助下,向希腊建议可能需要采取的额外措施。

  钱是个大问题

  IMF本月11日也发布声明,欢迎欧盟峰会就希腊问题的表态,并称IMF自身也准备在必要时为希腊提供政策建议和支持。22日,IMF再度表示,将派专人赴希腊首都雅典,与欧盟一道帮助希腊解决债务危机。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斯马吉周一表示,欧盟可能不得不向希腊伸出援手,但他同时强调,任何资金援助的规模,都可能较之前媒体报道的200亿至250亿欧元要少。

  在接受意大利电视台访问时,斯马吉表示,欧洲将协助希腊自救,这可能也意味着,有必要进行金钱上的援助。他说,欧盟个别成员国可能必须提供金钱上的协助。

  分析人士提醒说,即便有欧盟国家愿意援助希腊,也会在国内面临很大的阻力,因为这些国家本身也存在不小的财政问题。斥资援助希腊,可能加剧这些国家本身的财政难题。

  周二有德国报纸报道说,德国一位知名经济学教授正在发起一场阻止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援助希腊的司法行动。

  这位名为汉克尔的教授曾在1998年联合多位经济学家反对引入欧元,但最终未能成功,这次他又希望针对欧盟援助希腊发起“阻击战”。德国媒体引述汉克尔的话称,他们甚至可能最终上告到欧洲法庭。

  在欧盟内部,也有一些法律界人士质疑援助希腊的合法性,但其他人则认为,是否援助希腊,最大的障碍还是在于政治。

  欧盟宪法条约规定,不管是欧盟还是其成员国,都没有义务承担各国中央政府的负债。但在另一条款中,该法又规定,在某个成员国陷入困难或是面临自身无法应付的严重威胁时,欧盟委员会可以考虑提供援助。

  围堵雅典交易所

  而在希腊国内,政府也面临巨大的压力。为了尽快将赤字水平降下来,希腊政府承诺了一系列削减开支的计划,其中不可避免也涉及了民众的直接利益,因此也招致广泛的抵制。

  过去几个月以来,希腊不断有各种抗议和罢工活动发生。据悉,希腊主要的官方和民间工会组织已呼吁,周三在希腊全国发动罢工,以抗议政府旨在削减公务员津贴、上调退休年龄以及冻结工资的削减开支计划。希腊政府推出这些措施,是希望履行其向欧盟所作的承诺,在2012年将财政赤字占比由去年的12.7%降至3%的法定上限以下。

  23日,雅典交易所成为抗议者的新目标。从当地时间早上6时45分开始,抗议者就堵住了雅典交易所的交易大楼入口,不让交易所的工作人员进入。当地媒体报道称,抗议者约有150名,来自各个工会组织,高举写着“让财阀们为危机买单”的标语,抗议政府的开支削减计划。

  尽管受到抗议活动的影响,希腊股市23日仍如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北京时间16时30分)左右开市交易。交易所的工作人员称,因为是电子化交易,他们在交易所大楼被堵后启动了应急系统。23日开盘,雅典交易所的基准股指高开0.55%,不过,股指此后很快回吐涨幅。至当地时间12时,雅典股市跌幅已达到0.8%。欧洲三大股市则全线走高,涨幅在0.2%至0.5%不等。(记者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