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家狙击希腊危机稳赚不赔 监管应“亡羊补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家狙击希腊危机稳赚不赔 监管应“亡羊补牢”
2010年03月09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近日接连造访柏林、卢森堡和巴黎,并计划访问华盛顿,力争在当前债务危机中获得欧元区主要大国和美国的支持。

  法国总统萨科奇3月7日在香榭丽舍宫与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后警告国际炒家称,不要看低欧元区团结一致帮助希腊渡过难关的决心。联系到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对国际炒家在希腊债务危机中的角色提出抨击,那么国际炒家究竟在希腊债务危机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受金融危机影响,希腊政府收入下降,同时为刺激经济增长,希腊政府又进一步扩大开支,结果财政赤字飙升。为弥补财政赤字缺口,希腊政府被迫发行国债融资。投资者在购买希腊国债的时候,如果担心希腊“破产”,最终无力偿还债务,则可以购买一种叫“信用违约掉期”(CDS)的金融衍生品合约。CDS本质上是一种保险合同,相当于投资者为自己购买希腊国债这种投资行为购买保险。如果希腊“破产”,出售CDS合约的保险机构和投行则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程度的赔偿。在正常情况下,CDS合约可以帮助投资者对冲购买希腊国债的风险,有利于投资者更加放心地购买希腊国债。

  但在当前希腊债务危机中,一些对冲基金则大肆炒作希腊可能“破产”,从而大幅提高希腊国债CDS合约的价格。通过这种手段,出售CDS合约的一方可以获得更多收入。本质上类似保险公司大肆渲染一名私家车主可能出现车祸的可能性,从而要求这名私家车主购买车险时缴纳更高的保费。

  对于所有购买希腊国债的投资者来说,会把CDS合约价格作为一种判断风险的重要指标,CDS合约价格越高,表明市场对于希腊可能“破产”的担忧越大,投资者在购买希腊国债时则会相应希望得到更高的收益率。结果便是希腊政府发行国债的成本越来越高,其财政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国际炒家来说,通过炒作希腊债务危机,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获利:一,如果他们出售CDS合约,则可以获得更高的“保费”收入;二,如果他们准备购买希腊国债,则可以要求希腊政府提供更高利率,从而获得更大回报;三,如果他们大量购买了希腊国债,则可以让希腊政府最终不堪重负,直到欧盟出手救助,从而彻底消除他们手中所持希腊国债可能违约的风险;四,他们可以提前卖空欧元和英镑,进而通过炒作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元和英镑汇率下跌,从中牟利。可以说,对于国际炒家来说,炒作希腊债务危机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

  近20年来,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金融市场全球化也日益明显,几乎在每一场地区或国际金融危机当中,都可以看到国际炒家的“影子”。在目前的国际条约和主权法规体系下,国际炒家的投机行为只能说是“不道德”,但却称不上“违法”。这充分说明当前国际金融监管,特别是衍生品工具监管领域存在严重漏洞。

  对于所有国家来说,要想避免成为国际炒家的“口中食”,必须从强壮自身做起。亚洲金融危机当中,一些东南亚国家大量举借外债,同时盲目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最终受到国际炒家冲击,损失惨重;但十几年之后,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东南亚国家政府财政状况普遍改善,外汇储备增加,外债水平维持在相对较合理的水平,它们很好地抵御了危机的冲击,经济复苏形势相对于发达国家更加积极。反观希腊和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在国际炒家冲击下,终于尝到了财政纪律松弛带来的后果,并为此付出了高昂的融资成本。

  从国际监管看,各国监管机构有必要加强对金融衍生品行业的监管,一方面是增强对冲基金、保险公司、投行的信息披露,防止它们相互勾结,或者散播各种不实消息获利;另一方面应对一些具有典型投机性质的市场行为进行限制。特别是当前国际炒家主要来自欧美发达经济体,它们必须清理好自家的院子,防止国际炒家危害各国和世界金融稳定。 (明金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