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倡议加强交流:我们也是天生的合作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印倡议加强交流:我们也是天生的合作伙伴
2010年04月11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没有印度参与的亚洲论坛不是一个真正的亚洲论坛,我非常支持与印度的合作,今年是印度部长级官员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已经等了8、9年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主题午餐会:中国与印度-21世纪的合作”上作如此表述。

  龙永图说,在世贸组织谈判过程中,几乎所有时候,中印的意见都是一致的。中印双边的贸易、投资应大幅度增加,使中印之间在贸易、投资方面的经济交往与政治以及其他关系发展到同等水平。

  龙永图说,中印两个伟大国家的民间交流太少了,应切实增加民间交流,提升两国之间的交往。中印之间并不存在想象中的激烈竞争关系,印度在软件、服务方面非常强大,印度GDP的50%来自服务业,而中国只有35%。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中印两国的共同点远远超越我们在经济领域的竞争,这为我们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基础。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说,现在中印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非常小,但两个经济体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互补性。鼓励两国进一步交往和合作,进一步开放贸易的大门,双方形成健康的竞争关系,开展自由贸易。需要更多的竞争才能更好的合作,期待双方实现双赢,更好地共同发展。

  印度巴蒂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会长拉贾•巴蒂•米塔尔说,中国有如此发达的白色家电行业,但在印度却没有什么投资;每年有550万印度人去泰国旅游,来中国旅游的印度人却不够多;汉莎航空公司每天有140个航班到达印度不同的城市,但印度与中国古城西安之间还没有直达航班。中印两国的政治联系日益密切,希望进一步加大印中两国的民间交流、经贸往来和投资。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说,印中两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二。印中两国团结在一起,会在全世界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都不到1万美元,双方有共同利益所在,可以有效合作。

  拉梅什说,传统的眼光来看中印投资,取消一些投资障碍,两国必须要做出妥协,清理一些老的陈旧思想。世界把中国、印度看成天生的竞争对手,但我们也是天生的合作伙伴。印度做好准备,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和合作。

  有关数据显示,中印两国贸易额1995年只有12亿美元,2008年达到510亿美元,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也达到了430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前两个月因贸易额同比增长50%以上,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居中国贸易的第七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