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及世行会议透露三大信号:中国话语权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及世行会议透露三大信号:中国话语权增加
2010年04月27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7日电(秦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已经落下帷幕,此次会议除透露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及话语权增加、实现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重大突破的信号外,也透露出亚洲在引领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以及在经济前景仍有不确定性状况下各国联手应对的两大信号。

  信号一:中国话语权分量大增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25日通过新阶段投票权改革方案,发达国家共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其投票权由原来的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中国话语权的增加其实早在今年2月就已有显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总裁特别顾问时,就有不少学者曾表示,此举是继2008年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任命林毅夫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后,无疑为发展中国家增加话语权又添一笔。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华盛顿接受访问时表示,本次会议实现了世行历史上首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治理权为目标的改革,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会进一步促进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世行行长佐利克也表示,他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比重增加得到体现感到自豪。

  知名学者丁一凡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世行地位的提高,不光是投票权大了,中国的责任更大。他认为,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不仅是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加大,同时,中国的贡献也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中国国家富裕了,在国际社会上地位提升,世界银行这些地方更有发言权了,但是同时,中国的责任更重了,股东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的投入。”

  李义平表示,中国在此次经济危机中表现很好,赢得了世界的信任,可谓“有为就有位”。但与此同时,也对中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肩上的担子更重,要和第三大股东的身份相称。“在中国拥有更多投票权后,中国可以更多地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信号二:亚洲将继续引领经济复苏

  在本次春季会议召开前夕,IMF曾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在2009年下降0.6%以后,2010年和2011年有望分别增长4.2%和4.3%。会议指出,亚洲经济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和印度更是其中亮点。

  不过,会议仍强调尽管复苏好于预期但仍面临着新的挑战。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会议中提出有关世界经济的五大关键议题,包括确保复苏、应对新的财政挑战、修复和改革金融部门、应对高失业和重新平衡全球需求。

  公报显示,IMF认识到复苏存在不同步伐以及各国和各地区间可能出现溢出效应,各国应根据不同情况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政策。宏观经济政策要以实现平衡和稳定的全球经济、重新创造就业机会及稳定价格为目标,避免所有形式的保护主义。会议呼吁确保可持续的公共财政和处理主权债务风险。

  此外,关于影响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退出战略”问题,公报认为,在国际社会应对危机措施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好于预期,但经济复苏仍不平衡,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各国要根据各自国情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包括制定非常规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措施的“退出战略”,同时继续加强政策协调,以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退出战略”必须与以下五个方面的经济要素相协调:第一,确保财政开支的稳健;第二,确保价格的稳定;第三,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有效和有弹性;第四,要能创造就业;第五,减少贫困。

  信号三:经济仍有不确定性 强调应联手应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中指出,全球经济呈现复苏的积极势头,但各国和各地区复苏的速度和动力差异明显,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复苏强劲,发达国家的复苏相对缓慢。金融体系的部分功能虽已逐渐恢复,但全球金融稳定形势仍比较脆弱,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仍来自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已成为对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的威胁,其潜在系统性影响值得关注。银行业去杠杆化过程的延长可能导致经济的可持续复苏缺乏融资支持,增加了退出策略的复杂性和难度。主要发达国家向金融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及其退出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稳定,加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短期资本流动管理的难度。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此次会议举行前,就曾有学者指出,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可以说充分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诸多缺陷与弊端,同时也强有力地表明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还在于更清晰地强调了国际合作与有效的多边机构的重要性。

  对于当前具有紧迫性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会议透露,基金组织与欧盟即将达成解决方案,此举将有助于避免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对世界经济造成新一轮打击。会议传达出的另一个信号是,金融部门的修复与改革将成为近期关注的重点。公报还称,金融部门问题是近期危机的核心。加强金融监管、提升抗冲击能力仍是一项至关重要但尚未完成的任务。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则指出,发达国家实施退出战略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为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审慎实施退出战略,结合具体国情,合理把握政策调整的力度、方式和节奏。

  据了解,公报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实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分享发言权与代表性的目标仍需时日。基金组织2008年关于份额和投票权的上一期改革计划到目前仍没有落实。基金组织关于在2011年1月前完成对新的份额改革计划检查的承诺,与不久前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呼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应于今年11月前完成的呼吁仍有差距。

  新闻资料:

  作为当今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源于1944年在美国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两大机构的建立既呼应了世界金融和货币体系除旧布新的需要,也反映出当时国际经济以欧美为主导的大格局。

  几十年过去,国际社会已经并且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匹兹堡金融峰会确立了二十国集团作为协商世界经济事务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领导人同意将基金组织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5%和3%。

  本次春季会议上,世行发展委员会表决同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重,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重提高到47.19%。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重从之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