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骆家辉来华打清洁能源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骆家辉来华打清洁能源牌
2010年05月14日 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提醒,须防美国“你想要的我不给,我想给你的你得要”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将率领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别商贸团访华,此次访问被业内看作本月底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奏。作为美方解决技术性问题的一次实质性访问,中美清洁能源的合作将是重点。

  来自美国商务部网站的消息称,5月15日至25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将率领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别商贸团访问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骆家辉在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访问将“致力于推销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利用效率、电力储存运输和分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商贸团企业代表将由24家企业组成,代表团将访问香港、上海等地。“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将是互利双赢,既能给美国企业创造利润和就业机会,也有助于中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骆家辉说。

  据悉,访华的新能源企业涵括波音、杜邦、通用电气等跨国巨头,First Solar、杜克能源等业界翘楚,以及C T C等中小型企业。这个豪华级团组将在访华期间与中方行业领袖座谈,并会见潜在客户和供货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事实上“率团访华推销清洁能源”,是今年1月底骆家辉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演讲时宣布的。此前,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重点强调了“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的计划。而被业内看作月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铺垫”的此次访问,也正是落实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五年出口翻番计划的一个重要行动。

  除此之外,为美国创造就业也是其大举推销清洁能源产品的重要目的。“在美国,人人都知道如果一家美国清洁能源公司能够在国外取得成功,也会为国内创造就业。此次许多随行访华的公司,在其出口产品中,有90%的组件都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的。”骆家辉举例时说,“一个风力发电机组由8000个零部件组成,需要200吨钢材。这其中涉及许多尖端科技,美国有望成为许多重要零部件的生产基地。”

  “这次美国派来15个内阁成员,‘头等舱’的一半都过来了,不可能甘心空手而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经济参考报》,虽然美国白宫发言人在国内表态对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不抱期望,但这只是为了降低美国民众的期望值。

  美国商务部预测,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到2020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和政府对新能源的巨额投入,有着绝非寻常的吸引力。商务部长骆家辉上任13个月以来,3次访问中国,访问内容均与清洁能源相关。而对于中国来说,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能效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石油开采、节能技术、核电、生物能源开发等方面,也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双方合作的潜力所在。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说:“你想要的我不给,我想给你的你得要。”美国对华出口的方式选择,凸显其“自我中心”倾向。在去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承诺放宽对华出口高新技术的限制。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仅是空头支票,奥巴马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美方不太可能把技术卖给中国,“尤其在中国企业制造能力很强的前提下,多半还只是将有关的设备卖给中国”。

  金灿荣表示,美国最有可能的谈判战略是,首先多次给出放松高科技管制的许诺,然后在谈判中要求中国进一步放开市场,同时要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管制,最终达到“产品卖得动,技术拿不走”的目的。

  “美国的要求应该合理化,放弃‘中心主义’,学会‘平等待人’。”金灿荣说,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今非昔比,不可能再要求中国做出单方面让步。

  “美国企业有比较强的研发实力,这就注定了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中国企业只能是技术的用户,目前只能处于配角而非主角的状态。”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双方的合作中我们不应该梦想美国人会给中国太多技术和资金,“自力更生地发展自主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记者 孙韶华 施智梁 实习记者 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