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买入“欧猪”国债券 资产恐面临恶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买入“欧猪”国债券 资产恐面临恶化
2010年05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欧洲央行决定买入政府债券后,纽约梅隆银行表示,投资者趁机将手上的“欧猪”国家(piigs: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因欠债率与财赤率偏高,受到谴责,且根据第一个字母串起来,被戏称为“欧猪(PIIGS)五国”——编者注)债券卖出,欧洲央行接货后,资产负债表状况面临恶化。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师受访时亦指,如果买债行动不尽早完结,欧洲央行将有可能成为坏银行。有些国家虽然得到援助,但其债券仍有可能违约,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变坏。

  欧洲的银行同业借贷仍然受压,伦敦银行同业美元拆息率对隔夜指数掉期利率的价差(Libor-OIS Spread),仍然徘徊在雷曼兄弟事件期间的危险水平。

  欧洲央行为抵销买债的冲击而收回流动性,这个行动亦可能令情况更坏。分析员指:“他们利用一周储蓄来消毒,但效果是增加短期融资成本,银行将被迫卖出资产缩减资产负债表,有可能导致一场信贷紧缩。”

  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希腊日前达成协议,将会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希腊日前证实,已收到欧盟的145亿欧元的贷款,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外债。

  欧元区财长还讨论了欧盟日前推出的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机制,并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了一致。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兼容克周二表示,支持27个欧盟国家在向本国国会提交预算前,先交到欧盟审理。另外,容克又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欧元区稳市计划只是在争取时间”的言论,指出“有些人最好说话前先想想,或者最好闭嘴”。

  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如果希腊自愿重组债务,有些德国银行将会面临风险。分析员又指,南欧国家推出的紧缩经济政策将进一步打击欧元,阻碍经济增长,令欧洲央行延迟加息。

  经过连日来的下挫,欧元兑美元昨日报1.2403美元。法国官员淡化近期欧元大跌的冲击,指出弱欧元有助欧元区出口。

  由于欧元近期走弱,欧元区3月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顺差升至45亿欧元。欧元区4月的通胀率由3月的1.4%升至1.5%,是2008年12月以来的新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