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球增持美元资产达高点 1405亿资金入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月全球增持美元资产达高点 1405亿资金入美
2010年05月19日 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时隔半年再度增持美债绝非偶然。有证据表明,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这几个月里帮了美国大忙,后者得以大肆发债融资。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投资人对于美国长期金融资产的需求达到历史高点。3月份流入美国股票及中长期债券的资金达1405亿美元,远远超过预期。分析师认为,近期资金追逐美元资产未必体现美国经济的绝对实力,毕竟美国“双赤字”的状况短期无望改善,但在欧债危机带来的避险浪潮中,美元和美元资产仍可能坚挺一段时间。

  全球都在买美元

  尽管“中国重新增持美债”的新闻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但这则消息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更加广泛的流行趋势——买入美元。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日本和英国都增持美国国债。只不过,中国因为是半年来首次增持美国国债而格外受到关注。不仅如此,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3月份,海外投资者总体上净买入长期美国金融资产。

  其中,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的美国长期证券3月份获海外投资人认购的金额达到140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几乎是2月份水平的3倍。2月份为净认购471亿美元。

  具体来看,3月份海外私人投资者净买入793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2月份为净买入规模为470亿美元。3月份各国央行等海外官方机构净买入282亿美元美国国债,2月份为净买入11亿美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外汇策略主管拉斯金指出,去年投资人都希望针对美元资产进行“分散化”操作,而眼下因为受到欧洲危机的影响,这样的过程正在逆转,投资人转而热衷于增持美元资产的“集中化”操作。拉斯金预计,这次欧洲的债务危机,有望让美国的经济增长提高2个百分点。

  光是国债,3月份海外投资者累计净买入108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2月份为净买入481亿美元。截至3月底,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3.88万亿美元,较上月增加3.5%。除了中国以8952亿美元的金额位居美国最大债权国之外,日本和英国分列二、三位,3月份持有的美债分别为7849亿美元和2790亿美元,环比增长2.1%和19.5%。

  高涨的需求,也很好说明了近期美国庞大的国债发售为什么总能被尽数消化。单在上周,美国就发售了高达780亿美元的国债,不管是3年期、10年期还是30年期的美债,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反响,一些相对短期美债的表现更是可以用强劲来形容。

  美元开启新牛市?

  不仅是国债,美国的股票和企业债券最近几周也受到追捧。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显示,海外投资者3月份净买入112亿美元的美国股票,2月份净买入129亿美元。3月份,海外投资者净买入16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而2月份净则卖出120亿美元。

  来自专业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过去几周,国际投资人继续净买入美国股票基金,相比之下,欧洲股票基金一度遭遇单周“失血”逾20亿美元的尴尬,新兴股票市场也受到牵连。

  美国研究机构IHS环球透视的美国经济学家达科指出,美国长期证券的私人及外国总购买额双双创下纪录,是因为随着3月份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外国投资者出于避险买进美国的债券和票据。

  业内人士还注意到,因为没有加入欧元区而躲过一劫的英国,过去几周也因祸得福。据英国央行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外国投资者净买入英国国债近204亿英镑(约294亿美元),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交易员称,近几个月来,亚洲央行纷纷回避欧元区债券,反而成为英国国债的大买家。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业内对欧元兑美元的预测也不断下调。目前,市场上对欧元兑美元的年底预期已降至1.24,而几个月前还达到1.45。

  富国银行的策略师保罗表示,外国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仍在继续转向美元资产作为“避风港”。

  投行瑞银近日发布报告称,随着美国经济提早复苏,加上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元走势有望出现拐点,开启新一个“十年牛市周期”。(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