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面对债务危机被迫加快“退出”步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面对债务危机被迫加快“退出”步伐
2010年06月09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在8日结束的月度例会上为实施“退出策略”拟定了一份新的时间表。尽管经济复苏根基未稳,但面对日益显现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欧盟成员国不得不计划提早结束经济刺激措施,开始紧缩财政。这一转变却给欧盟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了变数。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当天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财长们认为,欧盟各国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时间将取决于自身情况,财政状况较好的成员国最晚应于2011年开始巩固财政,而财政形势严峻的成员国则必须今年就开始着手相关工作。

  这一表态相比欧盟内部原先达成的时间表已经略有不同。去年10月初,欧盟财长们提出,各国最晚应于2011年开始实施退出策略。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呈扩散之势,欧盟成员国掀起一股财政紧缩浪潮。迫于市场压力,以希腊为代表的部分欧盟成员国已纷纷出台财政紧缩措施,大幅削减公共支出,开始提前“退出”。

  对于像希腊这样面临严重债务问题的欧盟成员国来说,提前实施“退出策略”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由于债台高筑,这些国家已经缺乏足够的财力继续维持刺激措施,而债务危机的爆发又导致这些国家向市场融资的成本骤增,“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已很难行得通;另一方面,为避免债务危机升级或蔓延,涉险的国家只有赶紧拿出令投资者信服的紧缩计划,大力巩固财政,才能挽回信誉。

  迄今,除希腊外,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意大利、丹麦和德国等欧盟成员国都通过或推出了财政紧缩计划,部分国家今年就将着手实施。虽然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债务问题并不突出,但德国政府7日也已出台财政紧缩计划,准备从2011年到2014年削减财政开支816亿欧元。

  欧盟国家因为债务危机纷纷加快“退出”步伐,引起外界对于欧盟经济前景的担忧。当前欧盟经济复苏势头尚显脆弱,为应对债务危机而提前“退出”恐适得其反。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频现颓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心欧盟国家大力紧缩财政会将欧洲经济再度拖入衰退的深渊,有关欧洲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与日俱增。继采取财政紧缩措施之后,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均下调了对本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增长预测。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7日在其博客上撰文说,过早结束经济刺激措施会削弱经济复苏力度,导致财政收入减少,无助于解决债务危机。他告诫各国政府不应以牺牲经济复苏为代价一味地满足“假想的、非理性的”市场要求。

  对于欧盟国家来说,如何在应对债务危机和维护经济复苏之间寻得平衡,紧缩财政的时机和力度把握至关重要。

  尽管财政紧缩给欧盟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但雷恩说,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欧盟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1%和1.75%,不会“二次探底”。

  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欧盟国家纷纷加快“退出”步伐,大力紧缩财政则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在日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就强调,巩固财政应当着眼于“中期”,言下之意欧盟国家不应操之过急。盖特纳此前就对欧盟国家纷纷紧缩财政的做法提出过批评,认为这样做会危害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回暖。

  除经济风险,欧盟国家大力紧缩财政还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近来,欧盟多国爆发反对政府财政紧缩措施的游行抗议活动,社会不满情绪正在积聚。这可能也影响商业和投资信心。(尚军 刘晓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