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行业中民营资本比重最多为20% 铁路仅0.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垄断行业中民营资本比重最多为20% 铁路仅0.6%
2009年05月2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8日电 今日出版的中国《金融时报》刊载报道称,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垄断行业中民营资本进入比重最多的不过20%,而有“铁老大”之称的铁路行业,这一比例仅为0.6%。

  报道还称,按照目前市场准入格局,在全社会80多个行业中,允许国有资本进入的有72种,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种,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只有41种。

  报道中称,近年来中国垄断行业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改革监管和运营体制、引入非国有资本等方面,已经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电信、石油、天然气、电力等产业还进行了分拆和重组。无论是电力行业的“减薪”,石化行业开征的“暴利税”,还是民营航空公司的飞机飞上天,广东民企承包铁路,都清楚地表明,垄断行业这一长久以来难以撼动的巨大冰山,已经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消融了一角。

  但是,必须承认的是,相对于其他领域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以及所取得的成效而言,我国垄断行业到目前为止依然存在着重重壁垒。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民营经济在垄断行业准入上仍遇到大量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的‘玻璃门’”。

  “玻璃门”的存在,不仅极大地制约了民营经济的投资领域,延缓了相关领域改革的进程,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难以发挥。同时,还应看到,在当前应对危机过程中,国家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相继出台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举措,力图通过政府投资行为带动社会投资的有效扩大,从而实现保增长的经济目标。然而,在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诸多重要领域,一些制度性、结构性壁垒依然阻碍着社会资本的进入,成为扩大社会投资的一大掣肘。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