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
2009年06月10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在十日发布的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预测,二0五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

  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居世界第三。美国投资专家罗杰斯曾预言,中国有可能在二0二五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则称,中国有可能在二0二七年前挑战美国的老大地位。

  中科院的路线图描绘了这样一幅愿景:二0五0年中国将进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成为政治、物质、社会、精神、生态五大文明高度发达且高度开放的国家。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政治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高度完善,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的政治权利和发展权得到充分保证,国家安全得到可靠保障。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经济总量达到世界首位,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居于世界前列,全体人民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健康长寿,劳动人口就业充分,全体人民和谐相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一体化有效实现,区域差距显著缩小,社会充满创造活力。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全体国民享受高水准的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终身学习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式,拥有世界上最宏大的、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全社会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风尚,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环境退化得到有效遏制,山青水秀,天蓝宜居,江山如画。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世界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平等友好相处,充分有效吸纳世界先进知识促进本国发展,又不断为世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称,实现上述宏伟愿景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既面临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也面临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人口健康、空天海洋、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等诸多严峻挑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逐步解决。(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