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复苏将呈“W”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复苏将呈“W”型
2009年06月15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3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在清华大学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可能面临长达5年的衰退期,中国复苏速度会快一些,但在未找到新增长点前经济掉头向上仍存在困难,整个恢复过程将呈“W”型。

  他指出,4万亿政府投资对刺激经济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整体经济复苏仍有待于企业和私人投资跟上。“从机制上分析,经济下滑需要刺激,最先、最容易启动的是政府融资。但企业投资和私人资本也要跟得上。这个情况不那么简单。”

  点评:在经济学界,李扬被认为是做学问比较严谨的人,再加上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头衔,因此他的判断总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据点评者所了解,在对目前经济形势判断上,持V型复苏观点者居多,持W型复苏观点者较少。前者乐观,后者相对谨慎。点评者当然希望中国经济V型复苏,对国家、对个人都是好事。但是W型复苏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取决于四万亿元投下之后,企业和私人投资能否跟得上。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时,政府投资也十分强劲,但民间资本跟进缓慢,使那次危机后的复苏五年才完成。

  我们强调在四万亿之后民间资本需要跟上的原因,不仅是为了实现8%的目标而进行一场投资接力赛。更重要的是,即使财政力量跟得上,也不能盲目加大政府刺激的力度,那样的话,虽然8%保住了,而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活跃不起来,不管是从增长的质量还是从中国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来讲,对中国经济都不是什么好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