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层今年对外经贸工作作出三百余次批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高层今年对外经贸工作作出三百余次批示
2009年07月27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郭军)作为中国外经贸大省,在去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广东经济受到严峻挑战。外经贸成为该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省高层领导对该省外经贸工作作出的批示高达三百余次。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在二十七日与四十余位广东侨资企业代表座谈时,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以此来形容广东外经贸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广东各界共同应对危机的作为。

  据统计,广东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连续八个月下降,其中今年一月出现最大降幅,分别达百分之负三十一点一、百分之负二十三点六、百分之负四十二点一。去年全省合同利用外资下降百分之十五点六,今年上半年降幅达百分之五十一点一。超过六成的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同比下降两至三成,部分企业降幅甚至超过一半。

  面对严峻形势,今年三月七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广东抓住时机提高开放水平;温家宝总理先后三次到广东视察,要求广东千方百计稳定外经贸发展。广东先后出台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外经贸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政策、资金、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帮助企业渡难关。

  不久前刚刚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要求,进一步把握和处理好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就地转型与异地转移、扩大投资与促进消费等五个重大关系,并专门对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出口增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在谋划和部署下半年工作时,第一条都是关于外经贸的工作。

  广东政府高层认识到,这次金融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据悉,广东今年计划组织和参与三百余场各类经贸活动,支持企业多渠道抢抓订单,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出台专项扶持资金高达十亿元人民币。

  “春江水暖粤先知”,万庆良透露,经过各方努力,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形势已稳步好转,进出口降幅连续收窄,并连续五个月小于全国水平。同时,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实际吸收外资实现正增长。(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