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提议铁矿石国内统一价格 据称发改委驳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提议铁矿石国内统一价格 据称发改委驳回
2009年08月11日 1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纷争突起 铁矿石全国统一价将遭驳回?

  核心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分别就此采访了中钢协和发改委相关部门,却未得到当事方的正面回应;但有业内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价”是一把双刃剑,它固然可以规范市场,但不利于市场经济的自由交易,势必会给国内钢铁行业带来巨大的震荡。

  有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中钢协方面 “想法是好的,但这绝对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中钢协欲通过 “全国统一价”整顿铁矿石进口乱局的努力或许不会一帆风顺。

  昨日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已驳回了(中钢协)一个关闭现货市场、实行铁矿石国内统一价格的提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相关传闻令中钢协不久前抛出的“铁矿石进口全国统一价”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分别就此采访了中钢协和发改委相关部门,却未得到当事方的正面回应;但有业内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价”是一把双刃剑,它固然可以规范市场,但不利于市场经济的自由交易,势必会给国内钢铁行业带来巨大的震荡。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部分中小钢企对“统一价”较为认同,但具有进口资质的各大钢企却不看好“统一价”的推行。

  中钢协之努力

  “中钢协是想彻底整治铁矿石进口乱局及长协矿、现货矿并存的难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有中钢协内部人士表示“并未听说‘全国统一价’遭驳回”。该人士同时表示,“全国统一价”是根治上述痼疾的有效办法。

  按照中钢协此前的解释,所谓“统一价格”,就是按照铁矿石谈判惯例,由供需双方决定一个进口铁矿石基准价格作为全国的统一价,将来不论是澳洲矿、巴西矿还是印度矿都必须按照这个价格与中国企业交易。

  对此,有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中钢协方面“想法是好的,但这绝对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该分析师指出,根据不同的品种,铁矿石的基准价也存在差异,“此前虽然只和澳大利亚、巴西谈判,可是一共要定不下十个品种 (铁矿石)的基准价格。”如果再算上中钢协正在接触的印度、印尼等国家,“这一谈判的工程将非常庞大。”

  “统一价”之争

  针对昨日传闻中发改委“驳回”中钢协“统一价”提议一事,相关研究员表示并不知情,但可以理解。

  “如果发改委‘驳回’中钢协的提议,那可能更多是从鼓励市场自由化和稳定钢铁行业形势方面综合考量。”昨天,发改委的多位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指出,但他们均对“发改委驳回统一价”一事表示“不知情”。“发改委没有就此征求 (我们的)意见。”有该委钢铁领域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中钢协‘进口铁矿全国统一价’的目的是为了规范铁矿石市场,但商品的价格更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博士对记者表示,“铁矿石全国统一价”是一把双刃剑,它固然可以规范市场,但同时也不利于市场经济自由交易。

  另一方面,中投顾问研究员苑志斌还指出,中钢协虽然直接向国务院汇报,但其仅仅是行业组织,且与国务院下属执行具体工作的各部委没有明确关系,这直接导致中钢协的建议无法直接变为实际行动。

  有发改委研究员告诉记者,上月底发改委刚刚联合工信部、商务部等10多个部委召开了 “钢铁产业运行有关问题专题分析会”,分析会的主旨也不是针对铁矿石的价格,而是指向治理钢铁行业出现的重复投资、产能过剩等问题。

  “政府一直致力于解放市场,而不是像计划经济时期那样进行管制。”上述发改委研究员也认同李佐军的观点,他认为发改委或更倾向于对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政策性引导,而不是在价格方面也“一刀切”。

  “‘铁矿石全国统一价’势必会给国内钢铁行业带来巨大的震荡。”苑志斌表示,“统一价”将打破原有的铁矿石供给机制,甚至进而对全国的钢铁格局产生重大影响。“鉴于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刚刚有所回暖的国内经济经不起这样的‘颠簸’,监管部门不会允许一个行业的调整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统一价”还是获得了部分中小钢企的认同,但具有进口资质的各大钢企却不看好“统一价”的推行。(记者 张超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