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中国就建立铁矿石谈判模式迈出重要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中国就建立铁矿石谈判模式迈出重要一步
2009年08月17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消息,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17日就铁矿石谈判结果表示,此结果在建立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谈判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钢协17日发布公告显示,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商讨,以合作互利为共识,对2009年度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价格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结果。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该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刘振江表示,这个谈判结果是一个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是经过双方充分地协商、交流,尤其在长期合作与互利的理念上达成了基本共识。因此,这个结果比较理性、客观,是立足于市场的,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刘振江认为,这个谈判结果对中方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建立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谈判模式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什么必须建立中国模式?因为中国今年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一吨吃亏一美元就是五亿美元,这不是简单的企业利益。这样大宗的原料进口,对大供货商来讲,他应当考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这决不单纯是需方得失问题。而别人进口一、二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不公平的东西就难免被打破。从市场公平出发,我们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中国应该有的话语权要靠中国人自己努力去兑现,没有人赐给。对中国模式的内涵,我们已经明确了基本内容和基本目标,这也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完备。

  背景资料:全球年度铁矿石谈判惯例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

  根据历年传统的谈判习惯,国际铁矿石市场分为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并分别确定亚洲价格和欧洲价格。亚洲市场主要以日本为用户代表,欧洲则以德国为用户代表。

  铁矿石供应商主要有3家: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不过,在2008年,一股新兴力量——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供应商FMG公司也积极参与到铁矿石谈判中。

  根据往年谈判惯例,一旦供应商任意一方和钢厂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则本年度铁矿石谈判就会结束,其他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但该惯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和必和必拓所打破,今年,中钢协一直声称,不会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协议。

  背景知识:吨度(1吨所含的纯度)

  计算时可采用一个品位价格,就是平常所说的多少钱一个品位(或吨度)。例如金属吨是100元/吨,那么每个品位(吨度)价格就是100/100=1元。实物吨的金属含量是50%(50个品位),那么实物吨价格就是:1乘50=50元/吨。

  一般建立三个概念:

  实物吨:含金属品位有高有低,还有湿基与干基的差别,一般以干基为依据。

  基准吨:订立合同时都使用基准吨,交割计价时也将实物吨折算成基准吨。

  金属吨:一般在交割中没有用处,只是在交谈中大家知道一吨金属多少钱。其实基准吨价格就代表了金属吨价格。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