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暴跌融资压力骤现 银行今年或"差钱"26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集体暴跌融资压力骤现 银行今年或"差钱"2600亿
2009年08月26日 10: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银行融资压力骤然凸显

  昨日,A股银行板块集体领跌并拖累指数终结反弹三连阳。

  继民生银行发行H股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之后,昨日浦发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公开信息显示,浦发银行此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融资压力并非只存在于这两家银行,事实上,近期笼罩在银行股头上的“次债阴云”已经成为整个银行板块“不能承受之重”。

  有知名券商报告测算,按最悲观情况估计,若资本充足率需达12%且从中全额扣除次级债,今年银行整体资本金缺口将达到2645亿元。

  昨日盘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一度跌停,招商银行、深发展A跌幅也一度超过9个点,银行板块成为昨日跌幅最大的板块。收盘时,深发展A和兴业银行分别下跌7.21%和7.12%,跌幅最小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也分别以下跌2.72%和2.89%报收。

  时逢次债问题征言截止日

  市场人士指出,次级债问题悬而未决,投资者担心上市银行将不得不通过股权融资来补充资本金是昨日银行股大跌的主要原因。

  银监会于近日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考虑将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且采取追溯过去法。昨日正是各商业银行对此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的最后时限。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上半年信贷规模猛增,各家银行资本金消耗非常快,大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都有所下降,若要保证资本充足率指标,上市银行要么通过股权融资,要么收紧信贷规模。前者无疑将对资本市场的资金面和心理面都产生负面影响,后者则会直接影响流动性。这对A股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根据中金公司7月底的统计,目前上市银行已公告的拟发行次级债规模,扣除上半年已发行部分,至少仍有2380亿元待发。其中,中国银行拟发行金额最大,拟在不超过5年时间内发行1200亿元次级债,目前已发行400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16日,民生银行股东大会批准了董事会提出的2009年~2011年发行次级债计划,当时发行的计划额度在规定比例之内,“即次级债券余额不超过本行核心资本的50%”。显然,若此次银监会将“主要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正式付诸实施,民生银行将不得不修改此次发行计划。

  资本充足率标准更具杀伤力

  另有报道称,银监会与主要银行沟通《紧缩资本管理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引发市场对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担心。

  申银万国在8月24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相对于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交叉次级债,资本充足率标准从8%提高至10%或12%对银行的影响将更大,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将面临较大融资需求。

  申银万国分四种情况对上市银行的理论融资额进行了测算。结论是,在最乐观情况下,即资本充足率标准为10%,对次级债不做扣减,不包括已经公告融资计划的浦发、民生、深发展和招行,2009年上市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将达到216亿元;而在最悲观的情况下,即资本充足率标准达到12%,对交叉持有的次级债进行全额扣减,在2009年和2010年,整体资本金缺口将分别达到2645亿元和1164亿元。

  申万指出,严格的资本充足率将改变资本市场对资金供求关系的预期,促使大盘调整。

  另据中金公司测算,若行业2009年和2010年分别新增信贷10万亿元和8万亿元,各家银行若需保持相对市场份额,要达到10%的资本充足率,2010年有迫切股权融资需求的银行有浦发、深发展、民生和华夏,所需补充股权资本的金额分别为222亿元、30亿元、71亿元和35亿元。(王砚丹 曹顺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