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续十三周上涨 居民称未感到明显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肉价格连续十三周上涨 居民称未感到明显通胀
2009年09月04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业部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猪肉价格连续十三周上涨,8月份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2.7%;商务部公布的8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1%左右。

  肉蛋价格上涨可以承受

  作为CPI中占1/3权重猪肉,其价格的上涨引发市场人士对于通胀预期抬头的担忧。记者本周分别走访了静安区的几家菜场和超市,调查发现居民对物价的整体上升却感觉并不明显,或者说基本都能接受。

  在静安区铜仁路菜市场,记者遇见了前来买菜的张女士,她表示自己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买菜,发现鸡蛋和猪肉价格最近确实上涨了不少,尤其是鸡蛋价格,目前每斤普遍超过4元,几乎是多年来的高点。但是她表示,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即便是在往上涨,对于每天都必须食用的蔬菜,应该不会无限期上涨,因此未来价格的走势也并不感到可怕。

  “前阵子天气多雨,青菜水果上涨比较厉害,但近几周来由于供应的加大,基本都回落到正常的水平。 ”菜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逢年过节或者遇上季节天气的巨大变化等因素,农产品价格总会又一轮上涨,这很正常。

  王先生经常光顾新闸路一家大的联华超市,这里除日用品之外,水果蔬菜品种也非常齐全,近期的价格上涨,对于收入还不错的王先生来说,并未予以过多关注,“只是最近几个月每月菜钱大概增加了200-300元,但是也没有感到有什么额外负担,对家庭生活基本没有任何影响。 ”

  记者了解到,除了猪肉、鸡蛋价格上涨势头较猛外,其他水果、蔬菜等价格变化均不大,因此这轮价格上涨并非带有普遍意义。

  年内通胀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关于通货膨胀的定义,从价格角度讲,是物价的持续性非理性上涨;从居民感受角度,则是超出容忍度和收入水平的物价上涨。而这一轮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很明显并没有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居民也没有感受到通胀的气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供需原因造成的,前一阶段猪肉需求大幅度回落造成价格低迷,目前需求出现回暖的迹象,但是减产养猪户很多,其对供应减少的影响短期内难以反转。 7、8月消费品价格通常较为稳定,预计8月最后一周农产品价格变动不大,仍会保持前3周平均增速。

  华师大亚欧研究所研究员余南平教授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是一种供求失衡的表现,但是有关部门可能会采取相关措施,其影响不会持续。他认为,2007年中国通胀水平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中国价格同涨。这一次价格上涨则是我国自身因素导致,因此也可以自我调节。

  张永军表示,从年内我国物价走势来看,目前还处于下降通道,年底可能由负转正,但是上涨幅度也不会很大。他指出,通胀风险关键还要看货币供应的因素,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此尽管有影响,但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今年内我国出现通货膨胀可能性不大。(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