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国债香港开闸 中央挺港一箭三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人民币国债香港开闸 中央挺港一箭三雕
2009年09月0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八日电 题:人民币国债香港开闸 中央挺港一箭三雕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距离新中国六十华诞不足一月时间,中央政府再送挺港大礼,宣布在港发行六十亿元人民币国债。据知,此次发债,是中国国债首次在境外发行,亦是中央政府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相关专家指出,选择在港开闸发行人民币国债,既彰显中央挺港决心,又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并间接提振内地经济,可谓一箭三雕。

  相关专家表示,人民币国债境外发行选择香港其实并非偶然。此前,具有政策性银行背景的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汇丰、东亚等商业银行均有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的路径过渡已顺利完成,由政策性金融机构到商业银行再到政府发债的条件已然成熟。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而中央政府在港开闸人民币国债,对于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以及为人民币资金提供交易场所和投资工具均有积极作用,对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亦有正面意义。

  此次发债数额为六十亿,相比香港目前数百亿人民币存款并不是个大数目。巫伯雄认为,发债规模并不重要,关键是迈出了“第一步”。目前人民币币值坚挺稳定,对香港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亦表示,由于人民币国债信用风险为零,投资回报稳定,因此将成为香港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乐选。

  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亦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郭田勇表示,此次发债是中央政府境外发债的“首步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到更多的境外地区发债已是大势所趋,而此次在香港的“投石问路”,将为人民币国债进军境外积累宝贵经验。

  金融海啸一周年之际,人民币国债在港开闸,其实亦是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郭田勇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尚未完全走出阴霾,中国经济亦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政府动用更多资金推动内地经济增长是题中之义。因此此次中央政府在港发债数额虽然不大,可能更多考虑的并非实际集资需要,但对于宣示宏观政策路径走向和提振内地经济具有积极意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