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闭门请益国际经济顾问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市长闭门请益国际经济顾问团
2009年09月28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重庆市长闭门请益国际经济顾问团

            中新社记者 郭虹

  近几年来,二十多位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裁或副总裁在新一年的行程表上,都排上了飞往中国重庆的行程。在这座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西部城市中,统领三千万人口的市长等待他们到来,为这个城市发展带来比资金更为重要的“头脑风暴”。

  二十七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四届年会”在长江之畔举行,来自全球二十四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裁或副总裁作为重庆市长的国际经济顾问,为市长王鸿举建言献策,就当地“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路径与策略”进行为期一天的闭门会议。

  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拉法基公司首席执行官乐峰、铃木株式会社会长铃木修、苏伊士环能集团首席执行官梅斯特雷、日立公司会长庄山悦彦、汇丰银行总裁霍嘉治、五十铃公司会长井田義则、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今日的重庆因这些世界级大腕的到来成为财经记者聚集的焦点。而专机、保镖、太太团也让重庆普通市民看到了世界经济领军人物的风采。

  尽管年会的详细内容外界不得而知,但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李建春称,“年会聚焦的,都是重庆在发展中面临的最紧迫课题。”重庆市市长王鸿举透露,上届年会中,顾问们提出三十七条意见和建议,其中针对重庆节能减排的工作建议三十条,在渝外资企业需解决落实的实际问题七条,这些建议和问题都得到积极响应和务实解决。

  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已成为重庆融入世界主流经济体系的重要舞台。与此同时,这些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们也为重庆带来更多的投资项目。仅在这数日之内,长安福特第三厂落户重庆北部新区;法国苏伊士集团与重庆能源投资集团签约,吹响进军中国能源市场第一号;澳新村镇银行也将于二十八日在重庆梁平落成。

  中新社在采访中发现,各自世界各国的顾问们一致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以重庆为代表的中国各大城市依然一枝独秀,堪称金融危机中最佳的避风港,全球投资者都愿意在这里寻找拓展机会。 

  经过一天的闭门会议,重庆市长王鸿举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与在门外翘首以盼的四十七家媒体见面,他说,“我们把现在急待解决的、大家都在费脑筋的问题来请教我们的顾问先生们,这非常有意思。我今天一天都在听,记录在这个厚厚的笔记本,我梳理了一下,一共四十四条建议,都很切实,都很精彩,都很深刻。”

  王鸿举表示,这些世界级的知名人士精彩的意见、思考的方式,甚至他们的表达方式都值得学习。同时,他们能够专注于中国一个内陆城市的开放,那么认真、负责任、有感情,让人感动。

  据当选为第五届年会执行主席的拉法基公司首席执行官乐峰透露,下一届年会的主题选定为“重庆新的金融中心的创新”。相信来年,来自全球的顶尖商界领军人物又将在西部山城演一台经济发展大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