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不亮东方亮 粤圣诞用品对东盟出口成倍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方不亮东方亮 粤圣诞用品对东盟出口成倍增长
2009年09月28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二十七日电 (索有为 郑燕芳 郑炳耀)每年的第三季度是圣诞用品出口的旺季,但受国际金融风暴深度影响,广东圣诞用品近月出口同比仍呈现下降,对欧美国家出口乏力,但对东盟出口则成倍增长,呈现“西方不亮东方亮”的状况。

  广州海关二十七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前八月,广东出口圣诞节日用品累计近二十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六。

  目前,广东圣诞节日用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是美国和欧盟,受金融风暴持续影响,欧美市场消费能力大幅下降,需求减低,前八月,广东省对美国出口圣诞节日用品九点二万吨,大幅下降百分之二十五,占出口总量的四成七;对欧盟国家出口约四万吨,下降百分之十五,占出口总量的两成多。对东盟出口一点九万吨,大幅增长二点五倍。

  圣诞节日用品出口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五至八月为圣诞节日用品的黄金出口季节,但今年五月份以来,各单月出口同比均呈现为下降。其中,八月出口量为七点八万吨,为今年以来的单月出口最高点,但是同比仍下降百分之二十四。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说,圣诞节是欧美国家最重要节日之一,对圣诞节日用品的消费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经济状况,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消费需求持续下降。尽管中国在去年底月把圣诞节日用品出口退税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企业出口利润有所增加,但是仍未能改变出口下降的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生产企业应继续开拓新兴出口市场,减少对原有市场的过分依赖;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避免触碰金融危机下各国纷纷出台的贸易保护政策。(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