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创“四个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创“四个第一”
2009年09月2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为建设中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 中新社发 曹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徐金波)二十八日,随着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共同触摸水晶球,京沪高速铁路控制性工程——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的最后一根杆件迅速吊装安装到位,自动电焊机在最后一块桥面板合龙口迅速完成焊接施工,至此大桥顺利实现合龙,该桥以“四个世界第一”再次成为了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

  大胜关长江大桥位于南京长江三桥上游一千五百五十米处,全长约九千两百七十三米,按双向六线布置,分别为京沪高速铁路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和南京地铁双线。其中,京沪高铁设计时速达三百公里,沪汉蓉铁路为客货共线,客车设计时速两百公里,南京地铁时速为八十公里。大桥合同造价为三十八点六亿元人民币,工期四十个月。

  据施工方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自明介绍,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具有体量大、跨度大、荷载大、速度高“三大一高”的显著特点,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即大桥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钢结构总量高达三十六万吨,混凝土总量达到了一百二十二万立方米,仅一个桥墩就有七个篮球场大;主跨三百三十六米,双跨连拱为世界同类桥梁最大跨度,为世界同类级别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能够确保万吨级船舶顺利过江;设计活载为六线轨道交通,支座最大反力达一万八千吨,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设计时速三百公里位于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世界领先水平。

  为支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的多个“第一”,中国铁路大桥人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多施工难题,如中国最大的主墩深水基础双壁钢吊箱围堰如何整体制造、下河、浮运施工,钢围堰在水深流急、涨落潮差中如何精确定位,水上大型浮吊安装主桥墩顶钢梁如何精度要求和对位,六跨连续钢桁拱架设中悬臂长、合龙口多、杆件吊重大、安装精度高,钢梁大悬臂拼装施工、三片主桁超静定合龙、合龙杆件数量多、精度控制高等世界级难题。

  在三年多的施工期内,大桥建设者坚持科技创新,大胆实践,根据建设需要首次采用了Q420qE级高强度、高韧性与良好焊接性能的新型钢材,主桥钢梁首次采用了三片主桁承重结构、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研制使用了四百吨全回转浮吊、大扭矩钻机、七十吨变坡爬行架梁吊机和高七十余米、重两千余吨的三层吊索塔架等大量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

  现场的铁道专家表示,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的建设,代表了中国目前桥梁建造的最高水平,标志着中国桥梁建造技术正日益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