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声浪又起 或会刺激热钱再涌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声浪又起 或会刺激热钱再涌入
2009年10月21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币汇率一直被视为影响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2005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恰好对应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的过程;而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保持稳定,股市也没有什么大行情。

  近期,市场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再度抬头,是否又会因此带来股市的一波大行情呢?

  美元疲软尚无尽头

  美元下跌的趋势已维持了超过7年,相比2002年2月的前高点,美元相对于广泛贸易伙伴货币的实际汇率迄今下跌了逾22%。不过,在2008年3月到2009年3月期间,美元的长期跌势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而中断,这一年间美元反弹了15%。随着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趋于终结,美元又重拾跌势,在过去7个月间,美元又跌了约15%。

  尽管美国不少高官声称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是并没有见到美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来维持美元的强势,实际上反而听任美元下滑,从而有利于美国调整其经常账户赤字。至少目前还很难看到美元转强的迹象。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美元的疲软也意味着人民币的走软,这对于中国出口商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背景下获取市场份额有较大的帮助。而且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国政府忙于救市,一时顾不上人民币汇率问题。

  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改善,尤其是中国经济的领先复苏,欧美各国重新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自2009年下半年起,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纷至沓来,G20匹兹堡峰会、G7意大利峰会等国际多边论坛,重新将国际收支失衡与人民币汇率低估作为讨论焦点。8月份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提到人民币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至少需要升值20%,对美元汇率要升值40%。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国会报告》尽管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但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遭到低估,华盛顿对人民币施压并没有相应减轻,由美国主导的G7最近突然提高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分贝,声称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平衡的增长。

  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份外贸数据远超市场预期,中国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持续上升,也给外国政府提供了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理由。

  市场升值预期提升

  从相关统计数据看,2009年9月的外汇占款增加额猛增至4068亿元人民币,创下自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用“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FDI-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的方法计算,则2009年7、8、9月的热钱流入规模分别为251亿、37亿与308亿美元,第3季度热钱流入规模合计为596亿美元,尽管略低于第2季度879亿美元的流入,但热钱在2009年第2季度与第3季度持续流入,已经明显形成了新的趋势。9月1日至10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12个月远期汇率贬值幅度接近3%,上周六,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对未来一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创14个月以来的新高。

  如果说2009年第2季度刺激热钱流入的主要动力是资产价格上涨预期。那么从2009年第3季度起,人民币升值预期卷土重来,可能重新成为刺激热钱流入的主要动力。

  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下的热钱流入,一般会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尤其是央行仍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情况下。从历史经验和国内的宏观经济框架看,多余的流动性必然会流入资产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包括股市、楼市在内的资产价格。

  但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国家制定经济政策时,出于保出口的考虑,不会让本币过快地大幅升值,而只能保持相对稳定。如果人民币升值压力转变为人民币升值单边预期,那么在未来将有更加汹涌的热钱流入中国,造成国内流动性泛滥,引发通货膨胀。在经济增长还不稳固的情况下,通胀的加剧可能使得经济出现“滞胀”。所以从国家宏观调控的角度看,目前还必须顶住欧美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记者 武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