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价格上涨压力明年年中将逐渐加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世锦:价格上涨压力明年年中将逐渐加大
2009年10月22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22日在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说,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前高后低,价格上涨压力明年年中将逐渐加大。

  今年中国经济在经历一季度的增速下滑后,增速逐季加快。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速8.9%,相比一季度的6.1%、二季度7.9%,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

  刘世锦分析说,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包括市场驱动的内生增长力量可望保持并有所增强;今年底,出口可能“转正”,明年可望实现8%-10%的正增长;从1995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经验看,经济周期从谷值到下一轮峰值平均持续在20个月以上,而我国本轮周期的谷值是在今年一季度。

  “物价存在较快的上涨压力,成本推动成为主要因素。物价触底回升态势已经确定。CPI可能在10月份、PPI将在年内‘转正’。从狭义货币量M1与CPI的长期关系看,一般CPI滞后M16个月-8个月,M1和CPI在今年1月和7月触底,预计CPI将持续回升。另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将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国际油价近来大幅上升,明年CPI保持在3%以内的压力较大。”他分析。

  尽管中国经济逐季向好,但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今后要处理好诸如流动性过于宽松与已有建设规模对资金需求间的关系、保持政府较大投资规模与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投资积极性的关系、保增长与管理好通胀预期间的平衡等。

  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由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地区以及亚行、欧盟的约100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出席。论坛重点研讨危机对亚洲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亚洲经济的复苏形势、前景以及亚洲区域宏观经济政策反应与走势。(齐中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