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呼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
2009年10月22日 22: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和副部长汪民此间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先后发言呼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改革国际矿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徐绍史说,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世界矿产品需求和供给格局必将发生新的变化,国际矿业经济秩序必将进行新的调整。因此,各国要用全面的眼光看待发展,坚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

  对于国际矿业投资,徐绍史说,矿业投资具有超前性、高风险、周期长的特点,各国应进一步完善矿业投资环境,加强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者在当地投资提供便利。汪民说,各国应相互开放市场,允许和支持其他国家矿业企业公平参与、相互投资,鼓励金融机构为矿业开发项目提供良好的融资服务。

  汪民呼吁,各国政府同样采取积极的投资促进措施。

  关于国际矿产品贸易,徐绍史说,国际社会应在平等、诚信、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减少贸易壁垒,推动国际矿产品贸易,维护公平自由开放的全球矿业贸易体系。

  汪民则明确提出,要改革国际矿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给予贸易双方平等定价的话语权。企业之间要建立合作共赢的定价机制,政府之间要密切合作,从源头上加强对投机行为的监管。

  在国际矿产品贸易方面,中国因不能主导定价权而被动受损。长期以来,铁矿石贸易实行“首发价原则”,即谈判任一方先达成协议,即为当年的首发价,其余各方均遵照执行。垄断了国际铁矿石贸易量70%的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主导了话语权。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周中枢说,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贸易谈判的双方是上下游产业关系,一方有资源,一方有市场,双方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关系,中国不应完全“唯命是从”。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也曾多次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市场,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价格谈判机制。

  “中国矿业市场和投资的活跃,对世界来说是机遇。中国为国际矿业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周中枢说。(记者张泽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