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发达国家 中国企业面临机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不发达国家 中国企业面临机遇
2009年11月05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曼现在正实施重要的战略计划,我们正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石油优势来吸引外商投资。” 11月4日,阿曼投资促进出口发展中心投资促进司司长尼思恩·杰弗女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

  当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刚结束在“首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阿曼投资专场说明会”的讲演。

  据她介绍,阿曼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阿曼开始开采石油,现已探明石油储量近7.2亿吨,油田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和南部的戈壁、沙漠地区。

  近年来其又大力开发天然气项目,油、气已经成为阿曼的支柱产业,资料显示,阿曼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其国家财政总收入的75%。

  记者从洽谈会现场了解到,有着阿曼类似计划的国家还有卢旺达、利比里亚、加纳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的资源财富,已经成为像阿曼一样的众多不发达国家寻求海外投资的较为重要的资本。

  “不发达国家的资源潜力将成为吸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代表、战略规划与协调司司长Taffere Tesfachew在出席对外投资洽谈会分论坛时说。

  他认为,很多不发达国家都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它们会为中国的煤矿业和金属业公司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同时,具有突出管理能力和生产力的中国企业与具有大量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一些不发达国家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利益互补优势。

  对此,杰弗女士表示赞同。“我们专程来到北京做展演,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了解我们国家,从而使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阿曼去投资。一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完善自身的经济结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很多企业都具有优质的实力,我相信中国企业在阿曼投资一定会实现互利共赢。”记者能从杰弗女士的言语中感到她的信心。

  她告诉记者,中国现在稳定的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是吸引阿曼来寻求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杰弗女士表示,除此之外,中国在其他很多方面也都很吸引阿曼,他们已经针对这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计划,并将根据计划开展和中国之间的互动。

  目前,阿曼正着力发展10个领域的企业,包括农业、信息业、旅游业、钢铁业、金融业、塑料业等产业。“我们已经观察了20个国家在这10个领域里的投资能力,接过发现中国在至少7个领域里都是名列前茅的。” 杰弗女士说。

  而另一方面,她表示,阿曼的战略地位以及核心的地理位置,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也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的。而且阿曼现在正在不断地增强自己的吸引力,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阿曼进行大规模投资。

  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沿海的国家,现在正利用石油收入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实行自由和开放的经济政策,大力鼓励私人投资。同时,阿曼还制定了“1996—2020年远景规划”,通过吸引外资,致力于发展非石油工业和带动经济多元化计划的实施。

  除此之外,阿曼现在也正把劳动力资源作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优势之一,因为不发达国家在劳动力成本方面也对中国等国家的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中国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现在还不充分,为了更完善地挖掘出中国和阿曼等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双方还需要在很多层面上共同努力。

  “中国作为一个全球主要的投资者,较为重要的是要引进一些本国的措施,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持续提高其投资环境。反过来,不发达国家则应该针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跨国公司的具体情况,提高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促进工作。这样,双方才能找到一个较为成熟的合作共同点。” Taffere Tesfachew表示。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也在主论坛上告诫中国企业,中国企业要从投资所在国的国情和发展需要出发,加强调查研究,熟悉并遵守当地政策、法律和市场规则,做好长远规划,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 李雨谦 李希琼 实习生 蒋文婷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