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增强 农产品保持上涨趋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预期增强 农产品保持上涨趋势
2009年11月26日 10:5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部分农产品如棉花、白糖等涨势明显,猪肉、蔬菜、水产品等小幅上涨。在CPI转正预期和通胀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市场对农产品价格走势关注增强,股市上相关的农业股票已有反应。对于明年农产品和消费品的价格走势,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大可能是小幅上涨,但不同品种的价格走势会有分歧,部分品种也可能出现回调。

  近期分析师关于农产品价格的研究报告也不断增多。有分析指出,近期农产品涨价由多种因素推动,如雨雪天气、消费旺季来临,经济复苏、CPI转正的预期、农业政策出台预期以及对通胀的预期等。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分析师对明年农产品涨价的预期比较一致,但具体到各个品种,其市场表现会有不同。银河证券孙通通表示,根据国家粮食调控政策和供需基本面来判断,预计粮食、生猪、水产品明年价格上涨比较确定。但棉花和白糖价格明年会出现回落。

  据介绍,国家主要通过收储制度和调节进口配额来影响粮食价格。从目前情况来看,粮食价格明年有望小幅上涨。例如,随着收储政策渐行渐近,玉米价格有望再度上涨。我国农产品中,除了出口导向型品种,如番茄酱、浓缩苹果汁等,其它品种,如大米、小麦等受国外价格影响不大。棉花和糖,因为进口的关系,会受到部分影响,但国家会通过进口配额的管理来调节其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位人士也表示,明年粮食价格会上涨,但预计涨幅不大。农产品经历过几次大波动后,国家的调控能力也在增强,目前粮食储备很充足。随着宏观经济复苏,CPI会由负转正,预计明年内CPI会在1-2%,不会出现通胀。

  孙通通介绍,糖价近几天价格波动,已出现滞涨。目前新榨季已经开始,新糖上市,供应也有增加。近期市场出现利空传言,国储会抛售部分储备糖。预计明年糖价会有一波回落。发改委价格司人士也表示,糖价涨势能维持到春节前,节后可能会出现回落。

  国家对棉花的政策是“保两头”,即保农民和保纺织工业。前期棉价大幅上涨,农民受益已有所增加。而纺织工业就业人口多,作为出口导向型行业目前还比较脆弱,棉价过度上涨,会打压纺织行业的复苏。从这个角度考虑,国家可能不太接受棉价的大幅上涨,超过一定高度,国家就会通过抛储或增加进口来调节棉花价格。我国棉花进口量大,占到总量的1/4到1/3。孙通通表示,目前棉花现货主要品种的价格为14371元/吨,未来估计最高也就15000元/吨。国泰君安也认为,棉花期货价格已经透支了供给偏紧、需求复苏等基本面因素,未来趋势向下。

  刚从獐子岛调研回来的孙通通比较看好明年扇贝的价格走势。扇贝养殖有两种方式,浮筏养殖和底播养殖。浮筏养殖扇贝容易出现病害,近几年死亡率都较高。前一段时间,浮筏养殖扇贝出现患病死亡为底播养殖扇贝企业带来了机遇。

  海参价格近期保持上涨态势,每公斤在160元以上。四季度是高档水产品的传统旺季,预计价格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但目前海参销量并没有上来,消费市场仍未出现明显回暖。这类高端水产品的消费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随着宏观经济复苏,预计明年这类水产品消费需求会增加。

  据发改委价格司监测,近期猪肉价格小幅上涨,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生猪存栏量在增加。国金证券谢刚预计,未来生猪养殖业将维持供求紧平衡,四季度猪价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孙通通表示,明年生猪价格预计温和上涨,最高有20%的上涨空间。( 刘 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