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9年财政收入超过预期 印证经济V形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2009年财政收入超过预期 印证经济V形回升
2010年01月11日 09:5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增长11.7%。

  与预算中8%的增速相比,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11.7%的增速,为我们呈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如果全国财政收入达到11.7%,不仅说明我们完成了2009年的预算目标,而且超额完成。”接受本报采访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

  在去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我国财政收入实现预期目标并不容易。回首去年年初两位数的财政收入降幅,以及地方本级收入首次下滑,严峻的形势给我国财政收入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5月全国财政收入首次止跌回升,6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前8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首现正增长,11月全国财政收入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预算中的财政收入指标毫无悬念。

  从财政收入漂亮反转的曲线中,我们也看出,这与我国经济成功实现V形回升相吻合,由此可见,财政收入的增长与经济的增长息息相关。

  白景明告诉记者:“推动我国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有四点,一是国家财政预算指标的确定,主要是根据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期。2009年我国经济‘保8’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财政收入的增长相应地将会达到预期指标,如果达到11.7%,是超预算指标的。”经济的回升,是推动我国财政收入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

  “二是商品价格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白景明如是分析,财政收入与价格的关系非常密切。2009年原材料价格出现回升,保证财政收入的正常增长。财政收入是流转税和所得税双主体,价格稳定使流转税的增长较快。从我国税收结构来看,营业税、增值税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特别是营业税增长得比较快。企业所得税去年基本完成了预期指标。从主体税种的增长来看,价格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从国际市场来看,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回升,尤其是国际油价从低谷时期40美元/每桶左右上涨到当前80美元/每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也给国内市场带来了传导效应。

  “三是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还与我国经济发展结构的变化有着很大关联。”白景明认为,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结构发生了变化,包括内蒙古、陕西等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后发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并没有放慢,同时,原来经济发展快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是相对稳定的。伴随着区域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财政收入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财政收入的结构发生了区域性的转变。

  从财政部公布的去年1至11月财政收入的数据来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快,高于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而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结构上看,很多靠后发地区来支撑。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内蒙古、安徽、江西等的财政收入增速,都超过全国平均增速,前期财政收入规模比较大的省份,包括上海、北京、广州等相对稳定。白景明说:“我国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潜力在后发地区。”

  “四是推动全年财政收入增加因素还包括我国政府加强了财政收入的征管。”面对财政收入大幅下滑,同时我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增加财政支出,一减一增,使得加强我国财政收入征管尤为重要。为此,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财政收入的征管工作。

  白景明告诉记者:“去年加强了财政收入征管,包括清理欠税,加强对非税收收入的征管,其中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他认为,2009年我国财政收入中非税收收入的增长快于税收收入的增长,非税收收入的增长高于税收收入的增长约一倍,这主要是因为加强了非税收收入的征管,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去年入库大约上千亿元。同时,白景明还表示:“非税收收入当中,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没有大幅增长,属于正常性增长。去年我们还清理了行政性收费,减少了一些收费项目,增长幅度不高。”也就是说,在加强征管的同时,我国并没有给企业和个人增加负担。

  在财政“蛋糕”加大的同时,财政支出情况如何呢?谢旭人表示,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计达到9243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谢旭人还表示,财政赤字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预见,今年加大财政支出仍将会保持下去。谢旭人说,2010年拟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完成两年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白景明告诉记者,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要保增长和调结构并存,以调结构来促保增长。中央政府公共投资的增加,将促使国民经济协调稳定的增长。

  可以预见,一方面,原来延续下来的公共投资,包括保证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原来开工的滚动性项目应该还会延续;另一方面,促民生的一些政策应该还会延续下去。(记者 庞东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