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名号及其衍生资产“被上市”悲喜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少林名号及其衍生资产“被上市”悲喜录
2010年01月15日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天楼上开窗户,万螃丛中望少林。

  云际梵音常缥缈,松悄塔影自森沈。

  欣于所遇何空色,乐在其间足古今。

  笑我闲愁经半岁,何妨一晌空尘心。

  深藏在嵩山中的少林寺香火氤氲、佛号阵阵。而当世俗间的股市不明不白与这方佛教圣地扯上关系后,引起的关注确实非比寻常。

  从风传“少林寺可能上市”的消息,到2009年12月31日,释永信与登封市、港中旅一致称“少林寺权益得到保障”,所谓“少林寺上市”的风传暂歇。可留下的一些疑团,始终未解。

  港中旅与登封市合资成立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简称港中旅少林)中即将上市的部分资产中究竟是否含有少林寺的资产?上市公司名称中是否包含“少林”?由少林寺衍生出的“少林无形资产”可否成为上市的砝码?

  门票收入不上市,做什么?

  香港中旅集团创立于1928年4月,是香港四大驻港中资企业之一。是以旅游为主业,以实业投资(钢铁)、房地产、物流贸易为支柱产业的海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香港中旅集团与登封市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和《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双方确定斥资1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其中港方占51%股本控股,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则被登封市作价4900万元作为入股的一部分——“我市以实物、现金入股,占股份49%,双方合资年限为40年,嵩山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权不再进行评估作价,我市通过门票收入分成实现特许经营权价值”,新公司拟定2011年上市。据相关媒体透露,港中旅预计在未来三至五年内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为合资公司投融资8亿——10亿元人民币。

  根据《纪要》显示,嵩山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权不再进行评估作价,登封市通过门票收入分成实现特许经营权价值。并且新公司少林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即后成立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涉及的所有债权债务,统一由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负责调整、偿还。

  那么是否意味着未来少林寺门票收入将成为上市公司利润的来源之一?登封市市长郑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态“少林寺门票收入不会成为合资公司收入用于上市”。

  那么,上市的资产又是哪些呢?

  将引发“少林”商标权之战?

  尽管相关各方都称“少林寺上市乃误传”,但“少林”这一名号是否会出现在未来的上市公司名称中,至今未明。并且,即使港中旅少林公司使用“少林”名号,也并非没有争议。

  在2009年12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释永信大师不断重复两句话:少林寺不会上市,少林寺的名字也不会上市。

  而港中旅少林公司董事长薄宝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也是掷地有声:“未来合资公司不排除上市!”

  作为一家寺院,“少林”的名号及其部分衍生资产最终走向“被上市”这一步,似乎并非偶然。

  早在1997年8月,少林寺便成立了河南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5年后,少林文化传播公司、食品公司、商标公司相继开张(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这和众多国内公司的发展路径惊人相似,从小做大,再进一步发展成集团公司。但具备规模之后,是否可以谋求上市,却是一个颇为新鲜而困难的话题。

  此次登封市将“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的一部分作为入股资产,有贱卖之嫌。根据《纪要》显示,中港旅少林由港方投资5100万元,控股51%,而少林寺则以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作价4900万元入股。但少林寺每年的门票收入就高达1.5个亿,嵩山少林景区的文物价值无可估量,结果竟然只能作价区区4900万元。

  不仅仅门票收入被贱卖,冠之以“少林”名号的新公司,如何向少林寺购买名号(商标)使用权?

  据说,释永信大师之所以创办少林寺公司,是因为少林商标屡遭抢注和使用,为了保护少林商标所致。既然如此,为什么此次新成立的公司堂而皇之冠之以“少林”,是否经过了必要的法律程序?

  如果少林寺本身无意出售商标名号的使用权,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又执意用“少林”名字上市,有可能引发一场商标权争夺战。不知是否会有对簿公堂的一天?(胡潇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