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费收入首破1万亿 4万亿险资“围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保费收入首破1万亿 4万亿险资“围城”
2010年01月22日 09: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2009年底,保险总资产为4.1万亿元;今年须配置保险资金预计超1.5万亿元

  ●投资不动产细则箭在弦上;三条禁令先行:不允许投资住宅物业;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允许参与房地产的开发

  一张保单,撬起4万亿元资产——2009年对中国保险业而言,是个丰收之年——从保费收入到投资收益均成绩喜人。进入2010年,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闸门也将掀开神秘面纱,数千亿保险资金“暗流汹涌”。 1月21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指出,2009年中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截至2009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4.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7万亿元。吴定富同时指出,2009年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金融危机使我国保险业发展方式粗放问题更加凸显。”吴定富指出,2009年,保险行业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仍未得到根本转变。而在此基础上,吴定富透露,今年需要配置的保险资金预计超过1.5万亿元,面临较大投资压力的同时,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也不容忽视。

  吴定富提到,日前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试探市场,“虽然今年中国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这两个不变中有很大的变化,政策自有其灵活性和针对性。”吴定富认为,目前一些保险公司承保盈利少,主要靠投资获取收益。“在今年的大环境下,如果再收取保费豪赌资本市场,将承受极大的风险”。

  2010年保险资金的投资将面临较大压力,据吴定富透露,今年需要配置的保险资金预计超过1.5万亿元,行业对拓宽投资渠道的需求更加迫切。在此背景下,备受业内关注的关于险企投资不动产的相关规定即将出台。

  细则未出,禁令先行。吴定富昨日透露,监管部门已规定了三条禁令。

  一是不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住宅物业(居民住房);二是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三是不允许参与房地产的开发。对此,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中保险资金不允许投资居民住宅,这意味着险资不会成为房价“高烧”的助推者。

  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目前, 险资投资不动产的具体占比尚未确定。在险资总资产10%及超出10%甚至20%的问题上,监管部门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换言之,不动产投资占比或许至少不低于10%,否则全面投资不动产的空间将不足以包括商业楼宇及办公写字楼等。

  如果以10%测算,截至2009年底,保险总资产为4.1万亿元,昭示届时将有4000多亿的资金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不动产业;如果分别以15%、20%测算,则有6000亿、8000亿的保险资金为不动产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为保证保险业的长期投资收益埋下伏笔,与此同时,结合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助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