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过热已露“苗头”首季加息概率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过热已露“苗头”首季加息概率大增
2010年01月22日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着2009年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出炉,加息之弦变得愈加紧绷。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公布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去年GDP增长8.7%至33.53万亿元人民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7%12月CPI同比增长1.9%,PPI则增长1.7%.

  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准备金率调高等政策出台,引发各方对央行提早加息的预期。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昨日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高于市场预期,不过由于12月份通胀高于市场预测,今年通胀可能达3%或以上,其预期央行有可能提前至第二季度加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则向本报表示,近期中国货币政策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表明,中国应该加息,如果在2月份春节后加息,自己不会感到意外。

  宏观数据推高加息预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表示,尽管去年中国的CPI是负0.7,但从去年的11月、12月中国的CPI已经由负转正。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成功地避免了通货紧缩,另外一方面也警醒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所以,中央今年还是要把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结合起来,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称,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11月份C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12月份上涨1.9%,高于市场预期的1.5%.

  不少机构分析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强劲的经济数字和中央政策的紧缩倾向引发市场对提前加息的预期。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表示,经济数据环比增长加快提高第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邢自强表示,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8.7%,四季度增长10.7%,均好于市场预期,可以说明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同时根据数据分析,12月CPI同比增长1.9%,CPI环比增长超过1%,通胀预期加强。基于以上原因,预期第一季加息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星展银行高级投资策略顾问陈宝明则表示,CPI显著上扬及近期央行收紧信贷的举动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明显比其他国家强,料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将加快,力度也会加大,不排除首季内央行再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年中前加息。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则预期人行有可能提前在第二季加息。李晶表示,央行近期已调高央票利率,此乃加息的前奏,预期央行可能在第二季起加息两次,每次27个点,存款准备金率仍会再调高三次,全年准备金率调高2%.

  加息的诱因

  尽管加息始终是悬在市场上空的一只随时都可能落地的靴子,但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是中国不会在美国之前加息,由于美联储加息应在10年下半年,因而中国的加息理应更晚。

  “仔细回顾05年以来的中美利率走势,发现两者并无直接关联。06年4月中国加息周期开启之际,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尾声,之后甚至在美国开始降息以后中国仍在加息,中美利差不断扩大。”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而06至08年中国加息周期展开的背景是人民币不断升值,从05年7月人民币升值启动以后一直到08年才停止,中间涵盖了整个加息周期,这也就意味着升值与加息并不矛盾,有了升值预期照样可以加息。

  如果升值非为加息障碍,那么加息的诱因到底何在呢?从历史数据看,通胀与加息周期关系不大。04年的通胀一度达到5%以上,也仅仅是加了一次息。而06年的加息周期启动之时cpi还在1%左右,远未到恶性通胀的程度。姜超认为,真正触发加息的因素是经济过热,即经济增速达到10%以上。

  2004年在高通胀下仅加息一次,因为经济增速尚在10%以下,未过热。06年4月28日启动加息周期的原因是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在10%以上。08年3季度降息的原因是经济增速掉到了10%以下。

  2009年4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10.7%,按照国泰君安的说法达到过热区间,并符合该机构此前的预期,姜超判断在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就存在加息的可能。预计今年1季度的GDP增速同为10.6%,届时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位于过热区间,从历史经验看一定会有加息。“

  中金:春节后加息不奇怪

  哈继铭昨日则向本报预计,今年内地经济增长10%,其中今年消费增长最为明显,今年消费增速由09年9.2%升至9.8%,对GDP拉动升至4.4个百分点。

  哈继铭认为近期中国货币政策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表明,中国应该加息。“从前几天(公布的)中国经济增长指标已经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增量中占25%,中国政策牵一发动全球。”

  “之前人们总觉得加息会引来更多热钱。我们应当这样看,如果一个国家是个小经济体对外部环境不造成任何影响,可能加息只会把自身利率和国际利率差距扩大,引来更多热钱。但近期中国货币政策的变化使我感到中国不是一个小国家,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使得整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降。并且人们开始预期其他国家会不会相应跟进。”哈继铭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货币紧缩不一定会引来很多热钱,反而会有助于降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整不仅有利于降低中国自身的通胀,同时也有利于抑制全球的通胀风险。

  “按照常规来说,过去总是27个点,时点上我们预计1月份通胀数据超过2.25%,”哈继铭认为,本月或出现负利率,未来数个月负利率情况或会更明显,对资本分配不合理,而内地居民储备较高,对利率不敏感,加息将增加收入,带动消费。截至09年底外汇储备达2.4万亿美元,相信短期投资空间有限,预计外储将会避免购入美债或减少外汇投资,避免汇兑损失。

  哈继铭预计,今年新增贷款降至7.5万亿元,内地推出调控措施对明年的影响是正面的。若今年贷款再升,对金融系统及通胀造成风险,因此相信刺激经济措施由宽松到逐步收紧。“如果在2月份春节后加息我不会感到奇怪。”其表示。(张晓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