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用工荒”不能说明中国就业问题已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社部:“用工荒”不能说明中国就业问题已解决
2010年01月22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现“用工荒”现象不能说明中国的就业问题已经解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月22日召开2009年度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会上还称,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级人类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把帮助农民工就业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农民工重新返城就业,或者是在当地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从去年二季度以后,农民工就业状况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改变,这里面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作用开始发挥;二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企稳向好的转变,企业的用工需求逐步恢复,农民工的就业状况明显改善。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我国内需的增加,外贸进出口的增加,一部分沿海外向型企业的订单陆续增加,有的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甚至还好于之前的状况,产生了大量的用工需求。

  尹成基在谈到部分地方出现“用工荒”的问题时指出,要冷静的分析和对待。首先从总体上讲,中国的就业压力还是巨大的。今年,新成长劳动力主要是高校毕业生数量又有所增加,农村的两后生等人数也在增加。整个就业环境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就业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所以出现“用工荒”现象不能说明中国的就业问题已经解决,不能这样理解。

  第二,“用工荒”现象的出现是阶段性、区域性和结构性的。目前技工的供应还比较少,不能够完全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

  第三,要关注和研究怎么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综合服务的问题。新生代农民工对享受社会保障、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他们想融入城镇生活当中。他们对参加社会保险、给付工资水平、享受各项城市服务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很正常的,这就要求用人单位要认真对待农民工,使他们的各项权益得到保障。(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