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薪酬首次与“经济增加值”挂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高管薪酬首次与“经济增加值”挂钩
2010年01月27日 02: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资委22日公布了经过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新《考核办法》),从第三任期开始,对所有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将“经济增加值”与央企高管薪酬挂钩。经济学家们认为,引入经济增加值指标来考核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是值得肯定的进步,它在给央企高管带来约束的同时,有利于央企增强自身竞争力,并合理控制风险,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考核办法》要求,要按照权责利相统一的要求,建立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和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并作为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可追溯的资产经营责任制。根据办法,在央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中,利润总额指标保持不变,经济增加值将取代原有的净资产收益率成为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占到40%的考核权重。

  经济增加值是指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资本成本后的余额,是为出资人创造的“真正的利润”。它不仅剔除了债务成本,还考虑了股权投资的机会成本,消除了在传统会计利润下企业认为“股东资本免费”的弊端。

  据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经济增加值考核,将强化央企的资本成本和价值创造理念。他表示,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主要有三个目的:有利于央企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导央企增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入;有利于央企进一步做强主业;有利于遏制央企投资冲动,合理控制风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这次的考核办法将督促央企在最能创造经济增加值的地方进行更高效的投入。而此前央企忽视效率、盲目追求投资规模、收益并不很高,也并没有一个客观度量央企效率的标准。”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引入经济增加值指标,意味着国资委对央企考核重心从重利润过渡到重价值。长期以来,一些央企忽视资本成本,片面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有望改变。

  “在薪酬机制方面,考核办法也向奖惩对等的约束机制方向迈出了一步,”左小蕾说,“以前的机制有奖无惩,薪酬没有合理的参照,用经济增加值考核的办法可以比较有效地约束他们。”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表示,尽管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收入差距扩大使得约束国企高管收益很有必要,应该让其和企业效益相挂钩。

  “但即使采用经济增加值考核,还是有很多成本没有被剔除。如政府对国企的隐性补贴,政府无偿划拨给央企的土地等,”左小蕾提醒说,“央企的业绩仍然容易被夸大,与不具有这些优势的民营企业相比,央企的效率得到准确、客观的衡量比较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表示,这次推出的考核办法可能也会促使企业走上专注于利润最大化的道路,从而忽视社会责任。同时,央企的盈利受政策因素影响很大,比如资源价格等因素,这些并不在考核范围之内,所以说目前的考核只是涵盖了一部分因素,并不全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