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手机创业平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手机创业平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2010年01月27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徐小勇)普普通通的一台手机,在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总经理王文生的眼中,却成了一个破解就业难、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的好平台。在浙江省两会上他建议,搭建一个“手机创业”平台,推动手机创意产业与手机电子商务平台,缓解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据悉,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巨大。而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的情况下,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也更繁重。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逐步提高经营性收入,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增强自主创业、自我就业能力。“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解决目前大规模失业的问题,必须找到一个投资少、门槛低、见效快的就业渠道,为失业人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岗位,以解燃眉之急。”王文生说,在推出促进就业的中长远规划的同时,还必须同时考虑“短、平、快”,易于操作、立竿见影的就业举措。

  低门槛、低成本,但却拥有极高自由度的“手机创业”就是王文生认为最合适解决就业的渠道。“3G时代带动了新一轮的手机用户增长,目前浙江省大部分地市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超过了90%。手机可以是随时地的接收信息,反馈信息,不仅可以是创业的沟通渠道,同时更可以是创业的直接载体。”据了解,目前通信运营商和管理部门也都具有承载上述各类信息的网络条件,具有完善、成熟的信息服务平台,完全能够为社会大众提供有效的服务保障。

  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手机支付、手机视频业务应用不断增加,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迅速增长。“以手机为载体,可以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据统计,2009年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48.8亿元。与传统的短信等增值服务相比,以创作手机小说,设计手机动漫,开发手机游戏,开发手机应用程序、手机视频制作等为代表的手机创意产业不但市场空间大,而且创业门槛低、风险小、操作上更为便捷。

  “以手机为平台,推进电子商务体系。”王文生认为,手机本身便携、即时的特点,也为C2C的小额交易提供了良好的空间。通过这一平台,买卖双方可以即时交易、即时付款、即时结算,可以说是为买家提供了一个随身商店,而卖家则是拥有了一个“掌上店铺”。

  “手机创业”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王文生表示还存在诸如市场待开发、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因此政府可以通过建立“手机创业虚拟园区”; 搭建手机商务平台实现与网络商务平台对接;搭建手机创意平台实现与创意产业对接;制定配套政策,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和培训引导等方式来支持手机创业产业的发展,实现多元化延伸手机创业,打造浙江新就业创业文化,在缓解就业压力的同时,促进浙江全省手机新文化的繁荣。(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